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喝多少水才及格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8月03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人特别容易口干舌燥。孩子活动量大、出汗多、新陈代谢旺盛,比以往更容易缺水。然而,孩子大都贪玩忘了主动喝水,这时家长更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水,否则可能导致口渴、尿黄、烦躁、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等缺水表现。

  孩子需要喝多少水才算“及格”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建议,10岁以下孩子,对于水的需求量因年龄有所不同:6个月~1岁,每天水总摄入量为900毫升(奶/食物+饮水),其中饮奶量为500~700毫升;1~2岁,水总摄入量1300毫升(奶/食物+饮水),其中饮奶量400~600毫升;2~3岁,饮水量600~700毫升;4~5岁,700~800毫升;5~7岁,800毫升;7~10岁,1000毫升。

  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量指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水平时。如果在夏季高温环境下或进行中等以上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以上适宜摄入量可以理解为日常的“及格线”,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以及环境条件等进行灵活调整。

  除了参考摄入量建议,还有一个窍门是观察孩子的尿液颜色。如果颜色透明清亮或稍微有点黄,说明喝水比较好;如果尿液颜色明显浓缩发黄,要立即补水。

  很多孩子可能不太喜欢喝水,家长一方面要多示范,带动孩子一起喝水。另一方面,采取一些方法引导孩子。比如跟孩子玩干杯游戏,或者把喝水故事嵌入孩子喜欢的卡通角色中。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直接教育,告诉他喝水的好处。无论如何,不要让孩子养成用果汁、甜饮料等代替喝水的习惯。

相关阅读 孩子养成 | 及格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