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丁健华:强军路上,一名军医续写“医学传奇”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1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丁主任,是您为我创造了一个奇迹啊,谢谢您!”日前,河北70岁直肠癌患者在火箭军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成功接受超低位保肛手术,让她没想到的是,不仅切除了肿瘤,还保留了肛门功能。而在此前,患者因肿瘤距离肛缘仅2.5厘米,位置十分险要,辗转多家大医院都需要切除肛门,她无法接受。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副主任丁健华博士帮她实现了两全其美的愿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我国,直肠癌发病率逐年增高,由于位置十分险要,手术风险极高,距离肛门5cm以下的直肠癌都需要切除肛门,患者一辈子要挂着粪袋,不仅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对心理和社交也都造成严重的影响。

  如何为直肠癌患者既切除肿瘤,又保留肛门,是困扰医学界的一大难题。

军医丁健华:强军路上,一名军医续写“医学传奇”

丁健华荣获“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

  1975年出生于上海的丁健华,从小就热爱医学,1993年入伍后,他立志为军队医学事业效力,2006年6月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后,从此与普外肛肠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为了攻克直肠癌,从小就不服输的丁健华踏上了钻研探索的道路,找资料、查文献、做课题,在人体摸型上反复操作和实践,白天做手术已疲惫不堪,晚上仍然挑灯夜战,经常彻夜难眠。连休息日和节假日,他几乎都泡在图书馆和办公室,就像一匹奔腾的骏马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

  丁健华的执着追求引起了一些同行的议论,有人说:一个中国性难题,他一个毕业不久的小医生会有这本事?也有人说: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一个烫手的山芋,根本不值得。

  “医学就是我的战场,永远都不会轻易离开,更不会放弃。”外界的声音,丝毫没有阻挡丁健华潜心研究的步伐。他顶着压力和困难,到知名医院学习“补脑”,虚心请教名师,不断开拓思维和视野。

  丁健华勤奋钻研、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很快引起了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2010年2月,丁健华被选送到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深造,让他格外兴奋,在美国进修的时间里,丁健华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废寝忘食,成为一名最努力、最用功、最勤奋的中国军医,求学若渴的精神和一点即通的悟性,得到外国专家的称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丁健华很快就将国际最超前的医学理念、最领先的手术方法统统收入囊中。

  2011年3月,丁健华学成回国后,他结合每名直肠癌患者的肿瘤大小、位置、程度,“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方案,成功开展了国际领先的超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手术:第一例成功,第二例成功……许多以往不能保肛的患者实现了极限保肛,并通过微创彻底切除了肿瘤,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最关键的是,患者术后不用带着粪袋生活,彻底消除了心理负担。

军医丁健华:强军路上,一名军医续写“医学传奇”

丁健华正在实施直肠癌超低位极限保肛手术

  更不可思议的是,丁健华的一双巧手,使肿瘤距离肛门仅1.5cm的超低位置也实现了保肛,续写着一个又一个医学“神话”。

  丁健华的“经典之战”很快传遍大江南北,数十家大医院的专家学者前来火箭军总医院学习取经,全国全军各种学术大会纷纷邀请丁健华作专题报告,分享技术成果。同行一致点赞:“这位年轻军医了不起,超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技术必将给中国医学带来一个新的春天。”

  7年来,丁健华在挑战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练,在磨练中收获,成功实施极限保肛手术数百例,手术数量、手术效果居全国首位,刷新了中国纪录,创建了“中国版本”,马来西亚等许多外国直肠癌患者纷纷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接受极限保肛手术,丁健华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在国际上不胫而走。

  记者了解到,丁健华在学术上更是一鸣惊人:中国肛肠诊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全军结直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一位年轻军医,竟有近十个头衔,这在全军都不多见。

  2015年底,由丁健华领衔的极限保肛技术喜结硕果:获国家卫计委专项基金资助、北京市科委“首都临床特色项目”资助,超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技术被纳入国家标准,丁健华使命在肩,将牵头对患者术前指标检测、术中操作要点、术后远期观察、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评估等制定规范系统的临床指南和技术标准,将极限保肛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使我国直肠癌保肛技术实现新跨越。

  一石激起千层浪。丁健华已被院党委列为中青年人才重点培养计划,他还多次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荧屏,与全国电视观众和医学同行分享和解读极限保肛技术,给越来越多的直肠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随着疑难病症日益增多,如何更大力度、更大范围为患者解除病痛,是肩上闪耀着军星的丁健华始终在思考求索的问题。他就像改革强军路上的领跑者,借助科技创新的翅膀,坚持临床和科研相结合,取得一项又一项惊人的成绩。(记者 邹杨 魏利洁 通讯员莫鹏)

相关阅读 军医 | 建军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