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积水潭医院组织危重孕产妇应急抢救演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1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了落实北京市母婴安全保障措施的有效实施,加强全院对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意识,提高全院对危重孕产妇的综合抢救能力,2018年7月27日晚7时,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处组织了危重孕产妇抢救模拟演练。

  2018年7月27日晚7时许,一位妊娠8个月,未行产检的外地来京高龄孕妇,水肿20天,咳嗽伴胸闷憋气1天,在家属的陪同下急诊就诊。急诊分诊护士简单询问后完成分诊及挂号,通知急诊科值班二线吴浩主治医师及产科一线值班赵亮医生,护士立即将孕妇送达急诊抢救室,安排床位。

  急诊科医生迅速到场询问病情,患者不能平卧,取半卧位、心电监护、吸氧等,2分钟后产科一线到场共同完成病史询问及全面体检。初步诊断:妊娠34周,重度子痫前期并发心功能衰竭。病情危重,立即通知产科二线及三线医师,同时通知总值班启动院内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总值班刘诗卉副主任立即到达现场,通知心内科、ICU、麻醉科、超声科等相关科室参加抢救。产科通知产科主任到场指挥抢救,各相关人员组成抢救组、记录组和联络组,职责明确,抢救有序进行。

  抢救组迅速完成化验、配血、开放静脉使用硫酸镁解痉,同时给予降压、利尿、强心等药物,并行胎心监护。10分钟后患者病情加重,烦躁、呼吸困难及缺氧加重,麻醉科医生及时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30分钟后病情趋于稳定,血压平稳,缺氧改善。产科完成术前准备,决定剖宫产终止妊娠,期间两次与家属交待病情。

  手术顺利,新生儿轻度窒息,抢救成功,术后安返ICU,产科及麻醉医生与ICU值班医生进行病人交接,详细交待病情。

  演练完毕后,医务处组织各科对演练进行了总结,指出了不足之处,并督促各部门改进。此次演练,抢救流程顺畅,各科室响应积极,团队组织迅速,体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对危重孕产抢救工作的充分重视,基本达到演练的目标。

  清华长庚医院医务处李岩和产科黄振宇主任全程参加了此次模拟演练,并在总结会上发表了有益的建议。(北京积水潭医院 供稿 )

相关阅读 孕产妇 | 产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