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西实施重型地贫胎儿零出生计划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7月30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的《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重型地贫胎儿零出生。

   自2010年起,广西实施了地贫防治计划,累计完成婚检人群地贫筛查614.01万人,对重型地贫胎儿医学干预率提高至98.29%;地贫出生缺陷发生率从2009年的206.4/万下降至2017年的108.25/万;地贫引起的胎儿水肿综合征出生缺陷从2008年的首位(发生率26.38/万)病因降至2017年的第8位(发生率3.15/万)病因,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

   为持续巩固全区地贫防控工作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实施广西重型地贫胎儿零出生计划。要求到2020年,各地婚检地贫筛查率达97%,建卡孕妇地贫筛查率达98%,双阳夫妇地贫基因诊断率达90%,高风险重型地贫胎儿诊断率达98%,重型地贫胎儿医学干预率达98%,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小于0.3/万,地贫筛查、地贫基因诊断、地贫产前诊断信息录入率均达100%。

   该自治区要求,抓好健康教育、地贫筛查、基因诊断、高危追踪、产前诊断、医学干预及数据录入与分析等7个环节。健全地贫群防群控长效机制,以在校学生、务工人员、社区居民、乡村群众、育龄人群为重点,通过开展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进医院、进校园、进工地、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提高地贫防治知识知晓率和重型地贫胎儿医学干预的依从性。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将免费地贫基因诊断、产前诊断对象由现行的广西农村户籍人口扩展为广西城镇、农村户籍人口全覆盖。针对《方案》落实情况,该自治区每年将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市级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督导,范围覆盖所辖县(市、区);县级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范围覆盖所辖乡镇(街道)。(记者莫雪)

相关阅读 胎儿 | 重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