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启动残疾人社区和居家康复服务试点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30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27日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北京市正式启动残疾人社区和居家康复服务试点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预计将有5000余名残疾人享受到“一人一案”的精准社区或居家服务。

  记者在此次试点项目之一的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温馨家园看到,来自大兴区庞各庄镇和魏善庄镇的30名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与家属共同开展了康复评估,建立个性化康复训练档案。

  “这次试点项目,我们机构将重点开展个别心理治疗、团体心理治疗、认知训练以及艺术行为矫正治疗,通过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精神残疾人,提升生活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北京市大兴区精心康复托养中心院长张俊杰说。

  此次试点项目北京市、区两级共立项56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标遴选出53个服务规范又有服务意愿的医疗和康复机构,计划为5000余名残疾人提供社区或居家康复服务。其中,肢体残疾人3560名,稳定期精神残疾人900名,视力残疾人345名,智力残疾人420名。

  据悉,截至2018年7月25日,北京市现有持证残疾人520561人。2017年残疾人基础信息动态更新数据显示,北京市有19.5万残疾人有康复需求,其中功能训练、康复护理、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需求占到80%以上。由于服务资源不均衡、康复周期长、康复进展慢、康复费用支出多等问题,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得到精准全面的康复治疗。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工作,开展残疾人社区和居家康复服务已经被列为2018年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北京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施继良受访时表示:“我们力求通过试点项目探索完善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为残疾人创建便捷高效的康复服务机制。”(邰思聪、乌梦达)

相关阅读 康复服务 | 居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