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心医”医好心病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8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心内科病房里,每个病人都是相似的,但是每个病人又都有不同。我们计划推出一个心梗患者的专题:您听说过吃饭吃出来的心梗么?喝绿豆汤的心梗?还有踢球的心梗、晒太阳的心梗?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给您讲讲那些“奇葩的心梗”。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也是一个刚刚出院的病人的故事,在导管室的手术台上,看到自己血管狭窄的严重程度,听了医生告诉她冠状动脉狭窄有多危险,病人意识到她原来错怪了一个人。

1周多以前,导管室像往常一样忙碌着,做手术,换台,下一个病人,忙碌而有序。“这个女病人,症状不典型,心电图、心脏超声未见明显异常。桡动脉搏动很好,Allan试验阳性”,“好的,开始做吧”。熟悉导管室手术的人都知道,不管操作复杂与否,术前准备都是非常繁琐的,冠脉造影的病人经常是是准备5-10分钟,检查操作5分钟,术后收拾5分钟。在这个阶段,大多数病人会非常紧张,所以有经验的医生护士都会在这个时间和病人聊聊天,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和往常一样,台上的李大夫和郭大夫一边有条不紊的进行术前准备,一边和病人聊起天来。

“大妈,您是怎么不舒服啊?”

病人开始很紧张,满脸愁容,说话时还有些颤抖,“我呀,就是后背疼。”

“什么时候开始疼的?”

“嗨,有小俩月了。”病人慢慢放松下来,打开了话匣子,“我以前没这毛病,俩月以前啊,老是后背疼,到了医院一查啊,说我骨头有问题,就做了个后背的手术。”

“哦,您是刚做完手术啊,做完就好了?”

“哪儿啊,您听我说啊。做完手术给我带了个止疼泵,开始都不疼。后来把泵摘了,头一个礼拜也不疼,我还挺高兴。结果没过俩礼拜,又疼上了,我就去找我那个大夫了,他说可能是神经痛,给我吃的甲钴胺,还有个什么药我记不住了,营养神经的,说是吃了就好了。”

“哦,那可能是遗留的神经痛,用一段时间药应该就好了。”

“是啊,我那个大夫也是这么说的。还别说,又吃了一礼拜药,真就不犯了。我也挺高兴。结果没过俩礼拜,又疼。我又去找大夫,我几个孩子也都跟着去了,他说没有别的毛病了,也有可能是手术没做好,说可以免费再给我做一回。我说这不行啊,这没查清楚我又做一回手术,回头还做不好呢,我说我得去别的医院查查。来你们医院,说我是冠心病,让我住院检查,我这么来的。”

“那我们给您好好查查啊,咱们查清楚就好治了。没什么不舒服吧,我们穿刺完了,现在做检查。咱们现在开始,有不舒服您告诉我们,没有不舒服不说话了。”

“啊?还没什么感觉呢都扎完啦?我听我们老乡说做这个可疼了,我这都没什么感觉呢。你们查吧,我不说话了。”

检查很顺利,3分钟后,造影检查完毕。

“没有什么不舒服吧?咱们检查完了,您往屏幕上看,能看到么?上面就是您的血管检查结果,中间这个地方细细的一条线,这个地方狭窄非常严重,有80%-90%的狭窄,这个应该是您最近不舒服的原因。您呀,错怪了您的大夫了!也幸亏您检查的非常及时,要不再拖一拖,有可能就心梗了,这个血管叫前降支,一旦堵住了是有生命危险的。”

“啊?那么严重啊?可不是么,都这么细了……”病人若有所思,“大夫,这怎么治啊?”

“您现在发现的很及时,不过现在光靠吃药解决不了问题,这个地方需要放一个支架,把这段狭窄的血管撑起来,血流通畅了,就不疼啦。”

“好,那我同意做。”

……15分钟后,手术结束。王主任手术做的干净利落,过程顺利,结果完美。

“大妈,往屏幕上再看看,王主任给您做完啦,看看刚才那个狭窄的地方,现在好了吧。”

“嗯嗯,还真是,好多了好多了。”病人脸上露出了微笑,“这回我就知道怎么回事了。赶明儿我得带着我那几个孩子,找我那个大夫道个歉去,错怪人家了……”

术后四天,配合着汤药治疗,病人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背痛症状,家属都说,病人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每天乐乐呵呵的,后来高高兴兴的出院了。

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都说心病还得心药医,做好一个大夫,通过与病人良好的沟通不仅能把病情的来龙去搞清楚,更能让我们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消除矛盾和隔阂,更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TIPS:冠心病很多时候会存在不典型的症状,需要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关检查。本例中病人在外科手术前心电图、心脏超声均未见明显异常,但冠脉病变非常严重,此类病人在手术过程中风险极高。(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李岩)

相关阅读 心内科 | 心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