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父母玩手机,孩子情商低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7月27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脆弱而敏感,当家长的注意力不在他身上时,能马上感觉到。近年,有关家长玩手机导致孩子发生意外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有孩子调侃:“大概手机才是亲生的,我是充话费送的。”美国新研究发现,父母沉迷手机等电子产品,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干扰亲子关系,甚至导致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情商较低。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联合开展研究,招募了172个双亲家庭,对家长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父母使用手机是否影响亲子活动。结果发现,如果父母在家庭活动(如全家人一起用餐、玩游戏或就寝)中把大量时间花在手机上,会影响与孩子之间的长期关系。研究人员将这种情况称为“技术插足”,指日常生活中由于使用技术设备引发面对面交流中断。

  研究发现,家长每天使用手机时间约占1/3,直接导致亲子交流时间减少,如果孩子想吸引父母注意力,可能会招致敌意。这令孩子容易有挫败感,甚至出现多动、抱怨、生闷气、发脾气等不良行为。研究还发现,孩子出现不良行为,与母亲使用手机的相关性更强。

  该研究负责人珍妮·拉德斯博士表示,滥用电子产品可能让家长难以向孩子及时提供有意义的情感支持,这会导致孩子不良情绪爆发。此时,父母只会压力更大,更依赖电子产品放松和逃避,形成恶性循环。全家人一起时,家长应放下手机,既能提升家庭氛围、陪伴质量,又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行为改善。(李悦康 编译)

相关阅读 玩手机 | 父母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