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耳部疾病患者增多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7月26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广州7月25日电 (蔡敏婕 穆嫣)广州一名9岁男孩日前在游泳过后出现耳聋耳痛现象,经医生诊断发现,该名男孩患有“油耳朵”,耵聍遇水膨胀时致听力骤降。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怀文25日称,夏季患有外耳道炎、中耳炎的病人较往日增多,若游泳爱好者耳内进水时,千万不要乱掏。

  该名男孩小夏(化名)日前在游泳后出现耳聋耳痛的现象,家长怀疑是泳池水进入耳朵所导致。通过内镜检查系统观察后,朱怀文发现,小夏双侧耳道已没有水迹,反而被厚厚的“油耳屎”,即油性耵聍堵住。

  “一般来说,耳朵进水是可以通过同侧单腿跳动的办法把水排出来。”朱怀文称,小夏的外耳道耵聍腺分泌油脂特别旺盛,黏稠的油脂堵住了耳道影响听力。当外耳道未完全阻塞时,多无症状,完全阻塞时就会听力减退;若耵聍压迫鼓膜可引起眩晕、耳鸣及听力减退;若耵聍压迫外耳道后壁皮肤,可因刺激迷走神经耳支而引起反射性咳嗽;若遇水膨胀时可致听力骤降,“小夏就属于第3种情况”。

  在清洗部分耵聍后,朱怀文发现小夏耳道深处有一块蓝色异物,取出后发现是一块长5毫米,直径3毫米左右的小橡皮擦。小夏回忆称,橡皮擦是六一儿童节期间,自己贪玩塞入耳朵里的。朱怀文分析,由于小夏耵聍腺分泌油脂旺盛,轻巧的橡皮擦进入耳道后被油脂粘住,即小夏在跑跳的过程中,橡皮擦也没有在耳道内“乱蹦”,因此长时间以来没有发现。

  朱怀文表示,夏季患有外耳道炎、中耳炎的病人会比平时多,其中有一部分中耳炎是由于游泳时喉咙呛到水,若水中的细菌沿着耳咽管漫延至中耳腔黏膜,造成中耳积液、阻塞而发炎。

  朱怀文解释,急性中耳炎会有耳深部痛、听力下降、发烧等症状,通常在游泳后1至2天内最明显,好发于儿童、抵抗力较差的人,通常以单侧感染较多。而外耳道炎的发生与患者耳屎太多有关,游泳后耳屎吸水膨胀,引起外耳道发炎,当牵拉耳朵时,疼痛明显,这时必须就医,“平时定期清理耵聍,可减少外耳道发炎的机会”。

  为减少耳疾发生,朱怀文提醒游泳爱好者当耳内进水时,千万不要乱掏,因为这样会损伤外耳道壁、鼓膜,引起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发生。正确的方法是游泳上岸后,将头偏向一侧,并用手向后上方牵拉耳廓,并单腿跳跃,可将耳内的水流出来。如果耳朵进水自己无法处理时,应及早就诊。

  “若水呛入鼻腔,进入耳内,也可引发中耳炎。一旦鼻腔进水,正确的擤鼻排水法是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3至4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引发中耳炎及鼻窦炎。”朱怀文称,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或正在流脓者,均不宜游泳。(完)

相关阅读 外耳道炎 | 疾病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