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暑假“大补”?别害了孩子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07月26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侯 江

  国人养生,讲究适时进补。但进补不能盲目,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胡乱大量吃看上去富含营养的补药,其实恰恰对身体是一种损害。

  同样,在假期里,复习学过的功课、完成暑假作业,再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适量的补足,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调整。但如今,暑假里中小学生却有不少在进行“学业大补”,这种做法,对孩子们未必有益,反倒可能有害。

  按说,暑假应该是学生一年之中最开心的一段日子。但是近年来,“暑假大补”之风愈演愈烈。中小学生在假期里忙于应对各种补习先修和所谓兴趣班,“暑假比上学还累”,早已经成为不少家长、孩子的共识。

  暑期补课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最近几年,却益发不可收拾。比如,今年7月16日的中国青年报,《暑期补课开启“地狱模式”》一文,向人们展示了各年龄层孩子们暑假里的艰辛生活。刚刚经过拼命努力度过幼升小难关的幼童,暑假的时光被“备战开学”的阴影笼罩,甚至一门课要报好几个班。刚刚结束小升初考试的准初中生们,则已经为了“分班考试”奋力在初中知识的海洋里挣扎。补习培训之外,各种特长和素质训练也不能少。有家长说:“孩子每天清晨6点多出门,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没有一点儿喘息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当地典型的地狱式暑假。”

  令孩子们感到无望的是,如果暑假真的给自己放假,开学后就有可能被其他抢跑了的同学落下。笔者身边,去年、今年都有刚刚战罢中考的学生,休息一周甚至是两天,就已经再度装备齐整,开始投入新高一课程的学习,而且,多数是早出晚归,几乎再无时间精力留给身处花季的自己。

  暑期大补,短时间内,似乎是有奇效的。但其实长远来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囫囵吞下一学期甚至几学期的知识,这些知识,能否真正被消化吸收?能否真正让孩子们在学业上强大起来?有一线老师非常明确指出:“如果提前学、大量学,学生在学校课堂中自然不会再认真听讲,最好的状态也就是学个七七八八。”况且,小学生、初中生身心发育并未成熟,假期被过度占用,孩子们多多少少在正规课堂上会出现厌学状态,变成了“课外的休息课内补”。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现在小学低年级学生多动、注意力缺失的情况比前些年来得严重,很可能和课外大量“进补”有关。

  其实,在暑假里拼命大补的学生和家长,鲜有心甘情愿的。但越来越多的家庭被卷进了这种无奈的状态。这种状态,无疑是病态的,是严重偏离教育本质的。改变这种状态,不能光靠家长和孩子们的自我调理,而是要靠整个教育环境的合理纠偏甚至是痛下针砭。F102

相关阅读 孩子 | 教育本质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