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酷热难熬,请收下这三伏天防病攻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5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三伏天的时间是7月17日到8月25日,长达40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刻,人们出汗多、胃口差,不适应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各类疾病。

  炎炎夏日,在诸暨某广告公司做设计工作的王先生整日待在空调办公室里,中午也不回家。最近他出现颈背部酸痛发麻的症状,到诸暨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傅建苗主任中医师处就诊,被诊断为颈椎病,原因是颈部受寒。傅建苗主任说,夏季是颈椎疾病高发的时期,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天气热睡眠不稳,翻身次数多导致落枕;用冷水冲凉;这些都易引发颈椎病。预防颈椎病,要注意不宜长时间低头坐着,一般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放松颈部。空调尽量不要对着颈椎吹,因为那样周围软组织容易病变,造成颈部肌肉痉挛、后背酸痛。不要向前扒着睡觉。颈部注意保暖,预防受凉。

  傅建苗主任说,除了颈椎病,三伏天常见病还有肠胃道疾病、热感冒、空调病、面瘫、中暑等。对此,他给出一份三伏天防病攻略。

  胃肠道疾病。中医认为“暑必挟湿”,嗜食生冷、不彻底煮熟的虾、蟹等活鲜食物、不洁食物(高温环境下储存不当会迅速变质),易得胃肠道疾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预防方法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食品应生熟分开。要少吃油腻、多吃清淡食物,尽量不要吃隔夜菜。

  热感冒。热感冒临床表现为咳嗽咽痛,鼻塞吐痰,面热。预防热感冒,要注意不要贪凉;保持正常有序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保持正确乐观的心态;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睡眠对防治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此外,膳食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空调病。“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下的人,易得空调病。因空间相对密闭,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还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 傅建苗主任说,预防空调病可将室内空气加湿,达到适宜湿度。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可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面瘫。夏季是面瘫多发期,发病原因大多是因为不恰当使用空调、风扇。夏季天热大汗后贪凉,立即使用空调、风扇,使温度突然变化,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包括一侧面部僵板、麻木流涎、口眼歪斜等症状,即所谓“面瘫”。傅建苗主任提醒,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室内外空调温差不超过8度,大汗淋漓后切忌吹空调、风扇,避免空调冷风直接吹向身体,更不要对着面部吹空调、风扇。平时要保持规律作息,少熬夜,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中暑。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傅建苗主任提醒,预防中暑尽量避免被太阳暴晒。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 10 点至16 点时在烈日下行走。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要尽量备在身边,以备应急之需。(诸暨市人民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三伏天 | 胃口差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