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慢阻肺夏天治效果好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7月18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陈正贤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夏季是慢阻肺患者康复治疗的黄金季节,能为接下来的秋冬季“阻击战”打好基础。同时,因病情相对好转,夏季对慢性阻塞性肺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患者来说是最轻松的季节。于是不少患者便“见好就收”,自行停药。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提醒:“自行停药极可能造成病情恶化,如肺功能急剧下降、症状发作和出现急性加重等,最终危及生命。”

  病情稳定了,不意味着不用治了

  不少慢阻肺患者一觉得自己的呼吸困难症状得到缓解,便认为已达到疗效。实际上,慢阻肺的病程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

  在夏季,很多患者处于稳定期,此时虽咳、喘减轻,但尚未痊愈,得坚持治疗。陈正贤指出,“稳定期坚持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改善日常活动能力,尽可能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防止或减缓心肺功能的继续减退,预防或减轻慢阻肺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等。”

  吸入型激素,是长期治疗首选药

  因此,在稳定期,要坚持药物治疗。这能够改善症状和预防复发,减少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改善健康状况和提高活动耐受能力等。“肺功能检测,是评估慢阻肺病情处于哪个阶段的金标准,要依据评估结果,选择稳定期的主要治疗药物。”陈正贤说。

  有患者担心用于治疗的某些吸入激素有不良反应,想趁着病情缓解自行停药。陈正贤解释,其实吸入型激素局部抗炎作用强,而全身不良反应少,是慢阻肺长期治疗的首选药物。

  趁夏天加强营养、锻炼和氧疗

  在夏季的稳定期,除了要坚持药物治疗外,还要做好营养治疗、运动锻炼和长期氧疗,有助于预防秋冬季慢阻肺急性加重。

  【营养】

  慢阻肺患者进入稳定期后,食欲不振情况因咳、喘减轻而改善,在此期间,可积极加强营养。宜选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控制主食摄入量,注意补充鱼肉蛋奶;但对于病重出现呼吸困难者,就别大鱼大肉了,否则会加重呼吸困难。

  【运动】

  在稳定期,慢阻肺患者也应加强体育锻炼,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方式、锻炼强度以及锻炼时间。运动量宜从小开始,量力而行,逐渐增强运动耐受能力。

  在开始锻炼时,每次坚持5至10分钟,每日4~5次。逐渐适应后,可延长至每次20~30分钟,每日3~4次。锻炼方式有步行、慢跑、登梯、踏车、家务、太极拳、广播体操、柔软操、气功等。

  【氧疗】

  长期氧疗也是一种有效缓解慢阻肺症状的方法。能纠正低氧血症,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是并非所有慢阻肺患者都需要长期氧疗,可先咨询专业医生并做相关检查再定。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