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长寿脸都有12个特点 看你是不是长寿相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7月18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命百岁,是对老人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如何养生?如何预防身体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

  老寿星的养生共性,对照看看你有没有

  在对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长寿秘诀之一:养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养。长寿者无不品德高尚,对社会、工作、家庭等有责任感,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务。生活在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心理上趋于平静稳定就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计贫富,不怀恩怨,甘于淡泊,修身养性。孔子说过:“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长寿秘诀之二:养性

  养性就是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不发脾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发生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就可年皆百岁,而动作不衰,养性之理。”有调查数据显示,90%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知足常乐,衣食随缘,与世无争,不计较一时一事的荣辱得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确是养生长寿的真谛。

  长寿秘诀之三:亲情

  老贤子孝,亲情浓浓,夫妻和睦。尊老爱老,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许多事实证明,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亲情关系越来越重要,可使老人感到物质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照,精神上有寄托。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诺奖得主总结长寿秘诀

  积极面对压力。在大部分有关长寿的心理学研究中,乐观积极的态度都被看作是最重要的一项。而能够积极面对压力,也是生活态度乐观的体现之一。通常情况下,乐观外向的人会比消极性格者更长寿。这种性格虽然多源于天生,但后天也可以培养。

  生活目标明确。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艾森克有一个著名的八阶段论,其中提到老年阶段面临的两种极端心理是完满和绝望。从成年开始就设定一个生活目标,即便不是多么“高大上”,但只要是清晰且明确的,能够为之努力,就可以激发生命活力。比如在人生的各阶段,都有获取新知识的欲望,或致力于积极回馈社会等,年老时就更容易有完满感。

  伴侣关系长期稳定。2013年一项针对298名65~74岁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有幸福伴侣的人,端粒更长。2016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詹姆斯博士的研究也显示,对老年人而言,夫妻恩爱能有效降低死亡风险。该研究认为,除伴侣外,与其他亲人的关系也对长寿也有重要影响。

  优质的社交关系。布莱克本说,被忽视、被霸凌、被歧视等都会影响端粒长度,且这种作用是长期的。反之,亲密的社群关系会减缓端粒的缩短过程,有益健康。

  长寿脸都有12个共同点

  三庭匀称。“三庭”是把人脸分为三等分,额头到眉毛是上庭,眉毛到鼻底是中庭,鼻底到下巴是下庭。一般情况下,3个部分的长度和面积是相等或相近的,但有的人却未必。

  上庭也称“天庭”,古人认为“天庭饱满”是有福之相,其实是指健康和寿命无虞。如果上庭过宽、过高,即“甲”字脸,则说明神经系统发育不良,通常这种人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精神心理疾病。中庭面颊部位主要和肝肺健康相关,过于宽大的“申”字脸易患咳嗽、鼻塞、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下巴的咬合咀嚼能力和消化系统健康关系密切,因此下庭过于发达的“由”字脸,易患消化系统疾病。三庭都不匀称的人易患肌肉、关节病,只有三庭匀称的人才是最健康、最长寿的人。

  面颊方大。《黄帝内经·灵枢》指出“蕃者,颊侧也;蔽者,耳门也。其间欲方大,去之十步,皆见于外,如是者寿,必中百岁。”中医色诊学中的“蕃蔽”是指两颊外侧和耳门,这个部位刚好与肾脏相对应,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如果双颊方大红润,说明肾气足,人长寿,如窄小则可能减寿。现在一些年轻人热衷整容,既破坏了本来的宽阔面相结构,还损害了健康。

  颧骨高大。颧骨是面部隆起之处。《灵枢·五变》中记载,“颧骨者,骨之本也。颧大则骨大,颧小则骨小。颧小则夭也。”因此,颧骨大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骨骼大小。颧骨高挺,则骨骼坚固,有助于长寿,晚年不易患骨关节疾病。相反,颧骨扁平,则可能存在发育缺陷,是减寿之相。

  想长寿,练“四梢”

  筋之梢,晚泡脚常搓手。手指和脚趾为筋之梢,老人血液循环慢,容易手脚冰凉、发麻。日常可经常双手互搓,按揉手指、脚趾、脚底,或练习踮脚运动、八段锦,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另外,建议老人睡前用热水泡手、泡脚,不仅能让身体发热,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还有助睡眠。

  肉之梢,早晚做套舌操。舌神经连着大脑,当人体衰老时,最先出现的信号可能就是舌头僵硬、吞咽困难。吕沛宛建议,老人可每天早起、睡前通过“搅舌吞津”锻炼舌头,即用舌头抵住上颚和下颚,左右各转36圈,可间接刺激大脑,促进唾液分泌,改善脾胃功能。

  血之梢,每天梳头按摩。头发是人体气血之余,气血足头发便乌黑亮泽,气血衰头发就会发白和稀疏。建议老人每天用手梳头发300下。从前往后,每个地方都梳到,可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牢固发根,减少脱发。头部也是中枢神经所在,每天梳头能缓解头痛、健脑提神、缓解疲劳。用手梳头的同时,也能改善手部血液循环。

  骨之梢,常叩齿吞唾液。民谚有“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的说法,牙齿是骨之梢,老人晨起或睡前可进行叩齿练习。先叩大牙、再叩门牙各36次。

  性格能预测寿命?4种性格有助长寿

  性格能预测寿命?据美国“雅虎网站”报道,根据心理学家和医学研究者最新研究成果,长寿者具备以下共同的性格特点,有责任心、开放、情绪稳定和友善。

  研究者进行分析后发现,长寿者具备以下4个性格特点,其中两点适用于女性,两点适用于男性。有责任心(不爱冒险、考虑周到、有效率)和开放(接受新想法、感受和观念)的男性活得更久。对女性而言,那些情绪更加稳定、和蔼可亲(友善)的人活得更久。

  研究者分析,更有责任心的人和情绪稳定意味着不会拿生命冒险。比如,他们不会酒后开车、超速驾驶,也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平时会注重运动,抽时间为自己减压;这些因素导致了他们活得更长。

相关阅读 长寿老人 | 长寿秘诀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