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些晚餐习惯,个个影响健康

健康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2018年07月1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吃晚餐真的能减肥吗?这些晚餐习惯,个个影响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养成了早餐草草了事、午餐简单对付、晚餐异常丰盛的饮食习惯。

  医学研究表明,这种“问题晚餐”存在很多健康隐患,这样的饮食方式对我们的健康危害很大,还能引起多种疾病。

  到底该怎样吃好晚餐呢?让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的主治医师毕研霞来告诉你!

  “太晚吃”——小心结石

  工作压力大不能按时下班、工作地点距离家路途较远等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使得大家的晚餐时间逐渐后移。

  长时间饥饿让人对食物非常渴望,到家后饥不择食,这时晚餐容易吃的过多,再加上一天的疲惫,晚餐后的运动量很少甚至没有,也有一部分人是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休息了。

  资料图 张斌 摄

  这时很多的食物还在胃里,迫使肠胃不得不“加班”工作,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时间久了,人的肠胃功能就会减弱,导致肠胃疾病,还可能会影响睡眠。

  进餐后4~5小时是人体的排钙高峰时段,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入睡,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中大量的钙就会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可能形成泌尿系统的结石。

  “太丰盛”——小心脂肪肝

  “饿了一天了,晚上吃顿好的慰劳下自己。”或者朋友聚餐,单位应酬等等情况,这时一般会肉食当道、蔬菜不足,甜点相伴,把酒言欢几个小时,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盐的摄入,在增加了胃肠负担的同时,还会因能量过剩而易引发肥胖。

  资料图 陈超 摄

  而肥胖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

  高脂肪、高热量的晚餐还可引起胆固醇增高,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晚餐吃太好、吃太饱,再加上晚间活动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转化,极易形成脂肪肝。

  长期这样饮食甚至还会增加机体患上恶性肿瘤的风险。

  “不吃晚餐”不能减肥!

  一日三餐中的晚餐,有人大鱼大肉,有人以粥果腹,有人干脆不吃。在减肥圈子里“过午不食法”甚为流行,这样的饮食习惯不仅不能减肥,反而损害健康。

  胃内食物的排空时间大概在4~6 小时之间,排空之后,胃会继续分泌胃酸,如果没有食物中和,胃酸会长期侵蚀胃粘膜,导致一些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相关阅读 健康隐患 | 健康危害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