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学什么?有些兴趣班过早学易受伤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7月18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张洪宇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终于到来了,幼儿园学校都放假了,不少父母会利用这个时间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兴趣班,学习一些技能的同时也打发了时间,也有一些孩子没人管整天对着电脑或电视不亦乐乎,孩子选择兴趣班应该注意啥?如何注意假期用眼卫生?这里请专家做个提醒,让孩子们过个快乐假期。

  暑假啦!妈妈们又是一轮纠结:给孩子报名学舞蹈好呢?还是跆拳道、轮滑等兴趣班好呢?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洪宇建议,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带孩子报兴趣班不能只想着“艺多不压身”,多考虑孩子的接受程度及身体自然发育规律。

  轮滑:4-5岁开始

  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学习理解能力、骨骼发育、肌肉力量、平衡和协调性才能满足小运动量的轮滑运动要求,正常孩子一般不会造成X型腿的畸形。

  4岁以下幼儿骨组织中的水分和有机物质(骨胶元)多,而无机盐(磷酸钙、碳酸钙)少,骨的这些结构特点使骨的弹性较好而坚固性较差,所以幼儿的骨易于发生弯曲和变形。

  因为轮滑运动的特点,经常要保持双膝内收的姿势,如果本来就维生素D缺乏的4岁以下幼儿练习轮滑时间过长,有可能诱发“X”型腿。当然,本来就有“X”型腿的佝偻病儿童,不推荐学习轮滑。

  另外,4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较长,语言也发展到一定阶段,理解能力比较强,能够按照教练的指令较安全地完成动作。

  建议:做好保护措施

  5岁以下孩子的脚踝骨还十分脆弱,滑行很容易扭伤,建议4-5岁儿童一定要选择鞋面比较硬的轮滑鞋,也就是‘硬壳鞋’,这样能撑住和保护踝关节,避免扭伤。

  孩子玩轮滑腕关节、肘关节、踝关节这三处最容易受伤,还需配置护腕、护肘、护膝和头盔等。头盔帽沿正好在眉毛上面才能护住前额,不能戴得太松或太紧,最好和带子之间能放进两个手指头。

  孩子在有资质的专业老师辅导下练习滑行,注意训练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多次练习,滑行5~10分钟休息一会儿。年龄越小的整体练习时间要越短,强度越低。运动后做一些休整活动,如伸展肢体、抻拉韧带。

  游泳:最好4岁开始

  美国儿科学会(AAP)指出:“大多数孩子到4岁时可以学会基本的水中运动;到5或6岁以上,大多数孩子能学会在水中向前游动。”

  张洪宇介绍,2010年以前,AAP一直不建议在孩子4岁前学游泳。理由包括父母可能会认为孩子已经学习过游泳,不容易溺水,这种错觉反而增加了孩子溺水风险,孩子接触或吞咽被污染的水而生病的风险更高。

  2010年以后,AAP修改了标准,现在只反对1岁以内儿童上游泳课。因为有研究表明,1~4岁年龄段的小朋友如果接受到正规的游泳课训练,溺水的风险会降低。

  但AAP同时提醒,由于孩子们的发育速度不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在相同的年龄开始游泳课程学习,要根据婴幼儿的身体发育、心理、对水的反应等,综合评估后决定是否让孩子学习游泳。

  建议:不同年龄段的游泳意见

  1岁以内的宝宝:在宝妈宝爸的陪伴下在水里玩玩是可以的。可以双手托着宝宝的胳膊或托着腋下让宝宝在水面随意摆动。但不要接受游泳课,一岁以下的孩子完全没有自救能力和意识,特别是使用颈圈有各种危害。

  1~3岁孩子:宝妈宝爸根据孩子发育、情绪、对水的反应等,评估是否准备好学习游泳。

  4岁以上孩子:一般可以开始学习游泳了,特别5岁以后,孩子身体发育更好时,上游泳课能更快学会。

  另外,让婴幼儿学习游泳,是为了锻炼身体,学会一项运动技能,降低孩子溺水风险,而不是一些早教机构宣传的“发展潜能”。

  舞蹈:专业训练建议7岁后

  如果孩子对舞蹈有兴趣,3-4岁可以开始参加轻松为主的兴趣班,让孩子感受一下律动和身体协调性,不强迫孩子做劈腿、下腰的高难度动作,量力而为,以快乐为主。下腰、劈叉、倒立等动作都不太适合6岁前的孩子,况且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都不尽相同。

  开始专业的舞蹈训练,建议在7岁以后,且在正规的教学机构由专业老师指导。在学一些较难的动作时,如翻跟斗、下腰,千万不能自己单独练习。

  张洪宇表示,过早进行专业舞蹈训练,主要有以下风险——

  1、颈椎过伸、过度快速旋转的舞蹈动作,容易环枢椎旋转半脱位,造成腰椎、颈椎问题;

  2、孩子难以控制骨盆位置,学做扭腰、曲腰等动作时易造成骨盆前倾;

  3、舞蹈练习中反复下腰、过度用力、过度负重劈叉等动作,都可能造成腰椎骨质损伤。因为孩子脊柱正在发育中,许多骨骺未闭合,骨质还未长结实。腰椎骨质损伤若未及时诊断处理,可能会造成日后的慢性腰痛;

  4、孩子平衡能力较弱,舞蹈练习高强度,站不稳而摔倒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建议:专业训练慎选

  作为兴趣,学习舞蹈一般没什么条件限制。如果专业学习舞蹈,对于孩子的身高体重比例等都有比较严格的标准,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考虑是否进行专业训练。

  跆拳道:7岁

  7岁左右的孩子,身体的柔韧性、爆发力及理解能力能适应跆拳道课,韧带也比较容易拉开来。年龄太小的话,身体和骨骼发育尚处于低龄段,达不到练习跆拳道在平衡能力、肌肉力量方面的要求。

  比起更低龄的孩子,7岁或以上的孩子学习跆拳道更能理解及记住动作要领,更容易理解一些关于武术精神、武术规则等抽象概念。进步会更加明显。

  如果过早让孩子上跆拳道课,除了担心孩子身体某些部位可能过度训练外,也担心这种搏击运动中的暴力因素会对低龄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因为低龄孩子对规则的理解有局限,对情绪的自控能力也有局限。

相关阅读 兴趣班 | 学游泳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