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内蒙古广泛使用蒙医药 扼制滥用抗生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8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进情况。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回答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出的从自治区政府层面,如何推动蒙医药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方便价廉的服务?

  乌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内蒙古在全区广泛使用蒙医药,不仅能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扼制滥用抗生素、激素和高值耗材,还能节约医保资金,减少政府卫生支出。在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同步推进公立蒙医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后,保留了蒙药院内制剂和蒙药饮片的加成,调整了387项蒙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自治区以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内蒙古中医医院和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牵头,组建了各级各类蒙医中医医疗联合体,推进联合体上下帮扶、协同发展。全区开展蒙医药中医药县乡村一体化试点,推进机构、管理、服务、人才、药械“五统一”,促进上下联动。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一名蒙医或中医医师。在全民医保制度建设中,明确蒙医药服务的优惠政策,将蒙医针刺、久疗、放血、整骨、点穴、锤正等非药物疗法和蒙药(包括成药、制剂、饮片)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报销目录,蒙药按照甲类药品管理;医保支付比例进一步向基层和蒙医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开展完成了130个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58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的制定工作。

  乌兰还说,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中,将蒙药成药、饮片、院内制剂按照基本药物使用,蒙药院内制剂和蒙药饮片不取消加成。允许蒙药院内制剂在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调剂使用,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剂使用蒙药院内制剂。实施了基层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苏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的蒙医科室和蒙药房,设立蒙医馆或中医馆,同时加强了乡村医生和全科医师的蒙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保证基层群众使用蒙医药。(内蒙古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