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桑拿天”易闷出病 医生教您正确应对

健康 来源:西安晚报 2018年07月17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像一个大蒸房,熏蒸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四肢酸软、头晕头痛、精神恍惚、心悸恶心……人们在逐渐丧失食欲、舒适感觉的同时,也在遭受中暑、感冒、腹泻等疾病“侵袭”。

  中暑:勤喝水 正午少出门

  “桑拿天”,气温高、湿度大,人体汗液排泄更为不畅,热量长期积聚体内散不去,人更容易中暑。那么,人们该如何降温防暑?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王宇航提醒,一定要多喝水,不能口渴了再喝,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减少中午10时~下午2时(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外出,室内用电风扇、空调降温;穿透气、宽松的棉质、真丝衣服,不要穿黑色紧身衣;长时间户外运动时,随身准备好藿香正气、仁丹等防暑药。

  一旦发生头晕、恶心、心慌等中暑症状,要尽快找阴凉处坐下休息,倘若休息一段时间症状不减,须及时就医。

  “热伤风”:室内外温差别太大

  夏天使用空调,会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让人也容易致病。

  “夏天感冒有个特点,就是流鼻涕等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人忽视,但长期不治,乏力等不适又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解释,当人处于高湿环境中时,就好像冬天用蒸气熏鼻来缓解鼻塞等感冒症状,高温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热疗”效果。

  “桑拿天”之时,马希涛提醒人们 警惕“热伤风”。第一,不在日光下暴晒;第二,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尤其不能正对电扇或空调出风口;第三,室内空调降温到26℃足矣,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第四,不熬夜,尤其夜晚娱乐别太久,防止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第五,淋雨后,尽快擦干身子,换上干衣服。

  “如果染病,切记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马希涛说,治疗前,最好化验血常规,如果白细胞不高,多是病毒感冒,需要抗病毒治疗;反之,则多是细菌感冒,可考虑用抗生素。

  急性肠胃炎:卫生饮食莫贪凉

  专家说,“桑拿天”一来,食物烹饪或存放不当,更容易腐败变质、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对此,医生提醒大家,不吃隔夜饭;生熟食分开做;冰箱里的食物加热后再吃。

  除了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人们也不能过度贪“凉”。过度食用冷饮,会扰乱肠胃功能,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严重时甚至引发急性肠胃炎。

相关阅读 桑拿天 | 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