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六岁前出门别穿拖鞋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7月17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朱光辉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不少家长在孩子外出时给其穿上拖鞋,却带来不少健康隐患。

  起不到保护脚部作用。拖鞋没有后跟和鞋带,松松垮垮,有些拖鞋前部中空,不能保护脚趾。孩子调皮,见到新奇东西喜欢踢,容易损伤脚趾。

  容易绊倒。孩子天性活泼,还没走稳就想跑。穿拖鞋走路时,鞋子和脚接触不紧密,容易滑动。快速行走时更容易绊倒,导致足部受伤,甚至其他部位损伤。

  影响下肢发育。拖鞋一般偏大,穿不跟脚的拖鞋会束缚运动,不利于走、跑、跳等大运动能力的发育。而且,孩子穿拖鞋走路、运动时,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的关节处过度受力,令膝关节、骨盆和脊椎肌肉疲劳,还可能影响脚部甚至骨骼发育。

  影响平衡。从步态平衡性来讲,孩子穿拖鞋也不适宜。穿拖鞋无法提起脚走路,只能拖着走,姿势不美观,摇摇晃晃,影响平衡。而且,6岁前是足弓和足部骨骼定型的关键期,穿拖鞋不利于足部发育。因此,6岁前最好不要穿拖鞋出门。

  夏季最好给孩子穿凉鞋。凉鞋底要有一定厚度和硬度,鞋底前掌容易弯折,鞋底有足够的耐磨性和防滑性、粘扣拉力足。鞋前面能包住脚趾,后面能包住脚后跟,鞋面多孔。

相关阅读 拖鞋 | 孩子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