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砭石汗蒸:小心保健不成反伤身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李 颖

  随着韩剧等韩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汗蒸似乎近几年已经家喻户晓,而砭石汗蒸房则是现在比较受大众欢迎的一种养生方法。

  走近砭石汗蒸房,四壁和地板都用黑色砭石铺设而成,幽暗的氛围让人觉得很神秘,并且商家宣称砭石能够产生远红外线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起到美容和减肥的作用,那么事实上这黑黑的石头到底有没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呢?

  砭石源于传统中医砭术

  砭石究竟是什么?提到砭石总是要从传统中医的砭术谈起。

  砭,由“石”加“乏”组成,“石”表示石制的工具、器具,从文献记载来看,应是石刀、石针之类;“乏”意思是减损。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赵润栓介绍说,“石”与“乏”联合起来,表示以石刀切割痈肿以消肿散痈,或用石针穿刺脓包以排脓放血。所以,砭石是古代用来磨制石针、石刀、石锥等医用器具的一种石头。

  赵润栓进一步解释说,用砭石治病的医术称为“砭术”。在《素问·异法方宜论篇》中并列论述了砭石、药、灸、微针和导引按跷5种医术,而砭石疗法则排在了首位。

  散发远红外线量不如阳光

  在养生节目和商家的宣传中,砭石含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钙、镁、锌等20多种抗衰老元素;有奇异的能量场,作用于人体皮肤表面可产生远红外辐射。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教授何雪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对于砭石保健功效的宣传大都言过其实。首先是成分问题,从现在市场上的砭石饰品所开具的鉴定书来看,砭石主要成分是微晶灰岩。微晶灰岩是一种碳酸盐类岩石,其中含有的钙、镁等成分都是岩石的组成部分,人体不可能从岩石中吸收这些成分。其次,对于砭石能量场的这个问题,中科院的一项实验证明,砭石中散发的远红外线非常微弱,甚至还不如太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的远红外射线量大。

  市场产品以假充真可能有害

  但赵润栓却认为,真正的砭石其实是有一定保健作用的。他指出大量文献研究证实,产于山东泗水之滨的泗滨浮石,才是正宗的砭石。原石表皮灰黄,但经过抛光、打磨后变为黑色,长期吸附人体油脂后会变得乌黑油亮。

  赵润栓进一步解释说,泗滨浮石中含有锶、钛、铬、锰、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稀土和微量元素,而放射性物质含量极微,对人体无害;石头接触人体皮肤,可以用仪器检测到微循环的加速。不过现今泗滨浮石储量稀少,已渐近枯竭。“如今打着砭石旗号的汗蒸房鱼龙混杂,可能其中不乏有真的砭石,但大多数应该是假的。严格来讲,那只能称为黑色的石头。”在赵润栓看来,真正的砭石是稀缺之物,岂是随便就能拿来铺路砌墙的。

  此外,市场上部分黑心商贩会用黑色大理石,甚至建筑类石材冒充“泗滨砭石”。“佩戴、使用辐射超标,或含有铅、汞、砷等有害元素的劣质石材,会使人出现脱发、免疫系统疾病或重金属中毒等问题。” 赵润栓提醒公众,不要听信商家的宣传盲目用砭石保健,而且虽然真正的砭石可以用来治病,但也不是包治百病,不应过分夸大它的功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科主任何良志就指出,中国传统医学里的砭术实际上早已失传。目前一些中医疗法中的砭术可以说是“新砭术”。而砭术的失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更先进的医疗器具替代。比如,同样是对穴位的刺激,针灸就比砭石刺激的效果要好。

相关阅读 砭石 | 汗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