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妈妈”不必担忧 治疗不碍母乳喂养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7月17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吴志 张文明

  家在福州市马尾区的“准妈妈”小田,患有1型糖尿病。怀孕后,小田血糖没控制好经常波动,一直让她揪心不已。自己还能不能母乳喂养?会不会对宝宝产生不利影响?

  “糖尿病‘准妈妈’,都可以并鼓励母乳喂养。”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林忆阳副主任医师说,生活中,还是鼓励“糖妈妈”主食粗细搭配,控制体重,监测空腹与餐后末梢血糖,以了解机体的糖代谢是否回归正常。

  妊娠糖尿病指既往无糖尿病史,在妊娠过程中发现的糖代谢异常。临床上,妊娠合并糖尿病分为Ⅰ型、Ⅱ型糖尿病合并妊娠,以及妊娠糖尿病等三种,由于其病因不同,血糖波动特点不同,用药情况不同,因此在产后哺乳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同。

  不论哪类的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准妈妈”,只要进行母乳喂养,既有利于胎儿健康,又有利于母亲病情的控制。有数据显示,即使患有糖尿病,用母乳喂养的孩子,会降低21%超重发生率,降低18%患糖尿病风险。妊娠糖尿病如果应用母乳喂养,母亲能降低23%的患糖尿病风险。特别是Ⅰ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如果母乳喂养,可减少胰岛素用量,并有助于缓解母亲的精神压力。

  事实上,“准妈妈”随机血糖高至20mmol/L,转换单位,也就相当于每100毫升含0.36克葡萄糖。生活中,常见的饮料、食品乃至健康人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远超血糖含量。因此,糖尿病患者血糖显著升高,也不可能通过升高乳汁中的糖分,对婴儿的血糖造成影响。当然,高血糖对妈妈的健康不利,容易诱发感染、伤口愈合缓慢、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因此在哺乳期仍须严格控制血糖。

  需要提醒的是,Ⅰ型糖尿病妈妈母乳喂养,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使妈妈容易出现低血糖,因此要减少胰岛素的剂量。具体减量多少,得根据血糖来调整。为保证乳汁分泌,还需要额外增加每天的热量摄入约450大卡,要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在哺乳时,应进食一些小饼干,约含10~15克碳水化合物,避免低血糖。

  Ⅱ型糖尿病妈妈哺乳,鼓励主食粗细搭配,控制体重。

  口服降糖药会不会进入母乳,进而进入婴儿体内,导致低血糖或其他不良反应呢?Ⅱ型糖尿病在孕期往往需要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在分娩后,大多数Ⅱ型糖尿病可以暂停胰岛素,改为口服降糖药治疗。研究表明:格列本脲不会进入母乳,可用于哺乳期的母亲治疗。二甲双胍可进入乳汁,但量非常低,婴儿摄入的二甲双胍量为母体的0.65%。国外指南推荐二甲双胍在母乳喂养时可以安全服用,且不需要选择喂母乳时间。其他的口服降糖药,目前的临床证据不足,暂时不推荐用于哺乳期“糖妈妈”的治疗。

相关阅读 母乳喂养 | 治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