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生酮饮食治癌还减肥? 哪有这等好事!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自然》刊登的一篇短短的论文,将生酮饮食再次带进了人们的视野。哥伦比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生酮饮食可以抑制胰岛素反馈通路,改善胰岛素诱导的PI3K抑制剂类抗癌药物的抗性,大幅度提高药物疗效。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生酮饮食的拥趸仿佛一下子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争相在朋友圈卖力宣传:看,生酮饮食不仅可以减肥而且还能治疗癌症,就问你牛不牛,还不赶快加入我们的行列,把生酮饮食吃起来吧!然而生酮饮食真的有这么神吗?

  科技日报记者 李 颖

  只是某些癌症治疗的辅助手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黄瑜芳介绍说:“生酮饮食是一种以高脂肪、低热量、足够蛋白质以及极低碳水化合物为特点的饮食方法。”其中各营养素的比例分别为:80%脂肪、15%蛋白质和5%碳水化合物。简言之生酮饮食就是可以大口吃肉,也可以大片吃奶酪。但是,一定要少吃甚至完全不吃馒头、米饭、面条,以及芋头、地瓜、紫薯、山药等主食,并且不能吃水果,蔬菜也只能吃叶菜和瓜茄类的菜。

  那么,这样一种看似很极端的饮食方式到底能不能治疗癌症呢?

  的确,曾有科学家提出,对病人实行严格限制卡路里的生酮饮食,将血糖控制在一定水平以下,加速癌细胞的衰老、死亡,选择性地使癌细胞对传统的化疗、放疗更敏感,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尽管这一理论为肿瘤治疗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不过目前来看,理论依据与实际效果存在较大差距。

  黄瑜芳透露,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生酮疗法仍较多集中在动物实验中,临床上以病例报告为主。另外,不同类型的肿瘤,发生在不同的个体身上,原因各不相同,注定了癌症的治疗也必须是个体化的,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绝对疗法”。

  近年来,虽然国内外有部分临床研究机构将生酮饮食应用在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以及神经母细胞瘤的相关研究上,但其效果仍在观察中,其他恶性肿瘤研究还未见诸报道。

  那么《自然》上刊登的论文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针对会导致癌症的PI3K蛋白,人们开发出了抑制剂,以求对癌症进行控制和治疗。但在PI3K抑制剂的作用下,多种组织的糖代谢会出现异常,导致血糖上升。上升的血糖不仅会加速肿瘤生长,还会诱发胰岛素水平的提高,而胰岛素能诱导PI3K信号通路的激活。这会让PI3K抑制剂的功效大打折扣。科学家研究发现,要想改变这个不幸的事实,生酮饮食无疑是具有潜力的选择,并且在小鼠身上也证实了这一点。

  由此看来这个研究结果并不是说生酮饮食能够治疗癌症,而只是说它是一个癌症治疗的辅助手段而已。并且该项研究的研究人员自己也说了,这项研究能否转化为人类的临床结果还不得而知。此外,对于另外一些癌症类型来说,这类饮食结构可能还会带来坏处。

  并非适合长期使用的减肥方式

  虽然生酮饮食能不能治疗癌症还很难说,但减肥应该没问题吧,毕竟网上很多人现身说法,说他们都依靠生酮饮食瘦下来了。

  正常情况下,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吸收后直接转化为体内的葡萄糖,而当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极低且总热量不够时,肝脏就会源源不断地把脂肪转化为中长链脂肪酸和各种酮体,代替葡萄糖提供能量。相比葡萄糖只能提供几个小时的能量,由燃烧脂肪产生的“酮”可以提供几周、甚至几个月稳定、不间断的能量。因此单纯从减肥效果上看,生酮减肥效果相当显著。

  此外,生酮饮食的最大优点就在于:不用饿肚子,而且前期减重和减脂速度都比较快,完全契合了很多减肥的人最喜欢的状态和最期望的效果。有研究发现,生酮饮食可以使身体更容易产生“饱感”,从而减少进食;提高了胰岛素敏感性,使体内的能量利用和新陈代谢得到改善。

  看到这里,也许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生酮饮食了。但是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生酮饮食也不例外,最明显的就是当你实行一段时间的生酮饮食后,你的身体会处于一种“酮症”状态,这时会易发低钠、低镁、低血糖等,造成头晕、虚弱、疲乏、痛风、心律失常等不同的临床表现。

  而且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生酮饮食与我国居民的营养膳食指南相悖。“就均衡营养的角度而言,生酮饮食也并非适合长期使用的减肥手段。”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表示,肉类虽然富含蛋白质,但人体中实际对这些蛋白质的利用率并不高,很大一部分蛋白质都会排出体外。另外,人体内的红细胞只消耗葡萄糖,不利用酮体。如果一个人长期采用生酮饮食,可能会导致红细胞下降,进而致使排出二氧化碳和吸收氧气的功能下降。

  专家一致认为,进行生酮饮食需要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这包括生酮饮食前,要进行基线评估,明确适应症(目前暂定为BMI>28千克/平方米、肝肾功能正常的单纯性肥胖人群)和禁忌症(如脂肪代谢途径中关键酶的缺陷和功能丧失等),制订合理膳食计划;生酮饮食期间,要定期监测血酮和尿酮水平、体重变化,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同时做好对低血糖、瘙痒和风疹、便秘等不良反应的应对。

  最后,专家一致认为,虽然目前国外针对生酮饮食对减重的效果有很多临床试验研究,但却没有发现一篇涉及中国人群的临床试验报告,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我国生酮饮食的反馈基本上主要来自于临床医生和个别实践者,而生酮饮食是否适用于我国人群,是否真正有减肥作用,还值得进一步探讨。

  其实,生酮饮食跟所有类型的饮食方案一样,都有适合的群体,也有不适合的。对于适合的群体来说,它就是科学的,对于不适合的人,它可能会进一步损害身体。因此,必须强调因人制宜,而不是“唯我独尊”。

 

相关阅读 生酮饮食 | 减肥方法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