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避免六大误区 运动降糖更有效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运动跟饮食一样,会存在很多误区。避免这些误区,可以将运动降糖做得更有效、更科学。

  误区一:大量运动才能达到降糖效果。

  高强度运动后,可引起神经系统兴奋,反而会升高血糖。同时,剧烈运动时机体处于缺氧状态,无氧代谢会产生大量酸性产物,从而导致酸碱平衡失调,机体免疫能力下降。而中等强度运动则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有助于降低血糖。运动时间和强度要依据患者年龄、体力、心肺功能、既往运动量、血糖控制程度等因素决定。

  误区二:只需每天锻炼,不用管效果。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不是普通的锻炼,而是一种治疗手段。通过运动治疗要达到降低血糖、降低血脂、改善心肺功能、愉悦心情、控制体重等作用。

  应定期对运动计划和运动方式进行评估,综合分析后及时调整运动计划,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并能长期坚持的运动形式。

  误区三:用药后就不必运动。

  体育锻炼不仅能够消耗热量,还能降血糖、减轻体重。尤其是餐后的运动更能有效降低血糖,协助降糖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

  误区五:血糖高时才运动。

  运动周期不规律或者血糖高时才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害无利。不规律的运动仅有助于运动前一餐餐后血糖的控制,而对其他时间的血糖毫无作用,血糖控制也就达不到满意的效果。

  误区六:任何时候运动都可以。

  有些糖友喜欢早上空腹运动,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运动需要能量,缺少能量会造成头晕、心跳加速、出冷汗等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发生猝死。应在餐后1小时左右开始运动,注射胰岛素与运动间隔时间至少为1小时。

相关阅读 降糖药物 | 运动治疗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