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年体检,为什么还会发生癌症晚期?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最近感觉有些不舒服,想去做个体检检查一下。”这其实是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思想误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预防医学中心主任刘俊田介绍,需要纠正的是,体检并不等同于看病,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尽快去医院做针对性的检查,以便开展相应治疗。而体检则是通过不同的生理指标来评价描述人体健康状态,对身体进行定期健康管理。

  普通体检与防癌体检怎么选?

  体检是体格检查的简称,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是医疗的诊断环节,是针对症状或疾病及其相关因素的检查。在体检项目的选择中,常规体检和专门的防癌体检是有所区别的。常规体检所关注的多为基础病、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而防癌体检则是在普通体检的基础上更侧重于癌症的早期筛查。如果只进行常规体检,没有选择癌症筛查项目,就有可能出现“年年体检,为什么还会发生癌症晚期”的困惑。因此依据个人具体情况,综合分析既往史、家族史、健康危险因素以及经济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体检,早期筛查肿瘤,才是防癌体检的主旨。

  每个人的年龄、健康状况不同,健康体检方案需要因人而异。不同个体有针对性地选择检查项目,才能发挥体检的真正作用。至于定期体检的时间,建议每半年至一年体检一次。而普通体检的基础项目每个人都需要做,它包括:一般检查(身高、体重、血压、脉搏、腰围)、内外科检查、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常规心电图、胸部正侧位片、肝胆脾胰双肾超声等。此外,应该根据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体检套餐。老年人由于机体各器官的功能均在逐渐退化,加之可能患有某些慢性疾病,体检项目和年轻人相比,不仅要更全面,也需要更加有针对性。

  专属防癌体检如何选?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有些人认为防癌体检越贵越好,各种检查项目轮番上阵,殊不知这样并不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选择了不恰当的检查项目,还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耽误病情。那么怎样才能选择出适合自己的防癌体检呢?

  首先,应该将常规体检作为必选的基础项目,大致包含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内外科检查(直肠肛门指诊、乳腺触诊、妇科双合诊、头颈耳鼻喉触诊等),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宫颈刮片等),辅助检查(超声、胸片、心电图等)。

  其次,根据医生的评估和建议,结合自身状况选择增加个性化项目,有既往病史及家族史的人群,应该有针对性地增加相应检查。比如,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应适当增加乳腺超声、乳腺钼靶、基因检测等;职业疾病、特殊工种及既往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应考虑增加胸部低剂量CT等;既往有肝炎及前列腺病史的人群,应考虑增加肿瘤标记物等;有家族性肠息肉的人群,应考虑增加结直肠镜等。除此之外,年龄、地域、不洁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等,亦需要纳入个性化体检选择范围。

  最后,防癌体检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一次体检只能反映现阶段的身体状况。因此,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体检机构,定期进行体检,做好每次体检结果的收集和保存,通过逐次体检结果比对和既往病史的收集,构建良好的个人健康管理档案,才是抵御癌症的重要堡垒。

  体检是否有意义?

  事实上,并不是一次体检没有发现,就一定不会出现癌症。目前的防癌体检只能针对大多数常见的以及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一些发病率较低、病情隐匿的恶性肿瘤很难通过现有的体检项目发现。比如发病率较低的肺泡癌,不一定能够通过体检筛查出来;早期胰腺癌病情隐匿,位置较深,也很难被发现。

  体检没有发现癌症是好事情,但是从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或走入误区,仍需要增强防癌意识,防癌于未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通过进行动态的个性化体检方案,建立起自身健康管理档案,都是目前较为稳妥的防癌手段。就防癌体检的选择而言,个性化是主旨,定期检查、动态对比则是重要手段。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以体检取代就医诊断,体检只是一个筛查过程,当发现可疑症状时,仍然需要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

  “肿瘤预防是一个分级体系,一级预防需要自身提高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保持积极心态;二级预防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分级预防相互结合,才能维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刘俊田主任表示,“治未病,才是体检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相关阅读 低剂量CT | 癌症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