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怕冷是阳虚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很多人怕热,一整天不离空调,顿顿吃凉菜、喝冷饮,认为夏天阳气旺盛,如野草一样,即使想尽一切办法消灭它,它依旧可以快速生长。殊不知,夏季是最容易伤害阳气的季节,如果生活中太贪凉,就会导致阳虚。

  所谓阳虚,表现就是,夏季吹空调,别人只是感觉凉快,而你却感觉冷,手脚冰凉。食用冷饮时,经常出现腹痛、腹泻,感觉身体乏力等。中医讲“寒为阴邪,易伤阳气,阴盛则阳病”,寒性凝滞,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人体的气血津液,依赖阳气的温煦推动,才能通达。夏季养阳是为秋季养阴做准备,如若阳虚,秋冬季会加重,产生疾病。

  防治阳虚有三种方法:

  1. 要饮食有度,不宜过饱,慎吃生冷食物,可适当吃一些温性食物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例如鲫鱼、当归牛肉汤、大枣、胡桃仁等。

  2. 夏季外界阳气最旺,阳虚者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如跑步、快走、游泳、跳舞等,以激发自身阳气运行,调畅气血,养护阳气。早上七八点钟阳光不弱也不强,为最佳锻炼时间。

  3. 按摩涌泉穴,中医认为“精从足底生”,精即指人体能量,足底的涌泉穴,如源泉之水涌出,可灌溉全身四肢各处。

相关阅读 阳病 | 阳虚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