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划水越来越吃力 警惕是否游泳肩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最近广州气温越来越高,不少运动达人选择转战游泳池,免去运动后全身大汗的困扰。游泳不仅是消暑的好方法,也能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身体灵活度,还能减肥燃脂,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医生提醒,游泳也要注意适度,建议每次不要超过1小时,因为太用力或太频密,可能会患上“游泳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郑小飞主任医师介绍,比起其他运动,游泳时使用肩关节更加频繁。无论是哪种泳姿,都需要借助上肢的力量前行,但殊不知这些动作其实会让肩部旋转肌群的肌腱肩袖,受到肩峰与肱骨的挤压、磨损,“当你开始觉得划水越来越吃力时,甚至有些动作做不到,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了”。

  “游泳肩”指因游泳动作所引起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和肩袖腱炎,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传统上认为游泳肩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和喙肩弓之间的机械撞击产生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微小创伤反复发生所造成的运动损伤,早期往往表现为休息时或夜间肩部疼痛、活动度下降、力量减弱等。

  对于爱好游泳的患者,医生提醒,一旦出现游泳后的肩部疼痛,建议前往医院接受肩关节磁共振检查,以明确是否患上游泳肩。游泳肩发现越早治疗越早,疗效越好。不要试图通过长期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康复理疗来治疗游泳肩,因为这些措施只能控制炎症,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招预防游泳肩:

  1.游泳前,咨询游泳教练,掌握正确的游泳动作;

  2.游泳前进行热身运动,充分舒展身体;

  3.每次游泳时间及强度根据个人情况适可而止,建议每次不超过1小时;

  4.平时的力量训练很重要,避免平时不锻炼或短时间内进行剧烈运动。

相关阅读 游泳肩 | 微小创伤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