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调研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3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1日上午,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屠志涛局长来到北京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热情看望了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的28名海外实习学生,并围绕“海内外携手共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屠志涛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屠志涛局长

屠志涛局长先后来到治未病科、针灸科,观看了海外“洋学生”的现场实习情况,与带教老师和“洋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随后组织召开座谈会,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马帆校长,所有实习学生和带教老师,以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北京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

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马帆校长介绍情况

屠志涛局长亲自主持座谈会。他指出,北京有最好的中医药资源,有最好的中医药大学和研究机构,是中医国际化的很好窗口,希望法国医界的朋友,利用好北京这个窗口,利用好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这个平台,学好中医,用好中医。同时希望多方面共同努力,为“海内外携手共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献计献策。

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马帆校长,首先介绍了海外办学情况和这次实习培训的情况。马帆女士介绍说: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已经创建了20年,培养了欧洲各个国家的5000多名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有医生、护士,也有根本没有医学基础的,年轻的十六七岁,年长的七八十岁,学生们大多有正式的工作,主要利用周末时间学习,中医在法国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法国政府对中医学制有明确的要求,必须修满五年考试合格才能毕业,少阳中医药大学的学习内容完全是按照中国的中医药大学的课程体系设置的。马帆女士自豪地说:“外国学生都觉得,跟中国人学中医才是正宗的”。她还谈了实习学生的共同感受:没想到中医医院这么大,这么壮观,这么现代化,带教的老师又年轻又负责,他们很震惊,也很感动,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洋学生”们积极踊跃发言,对中医和中医文化的热衷痴恋溢于言表。

马克是法国的一名骨科医生。他认为,中医给法国医学界带来了很多东西,比如中医的预防治疗,治未病,都是西医没有的。西医对人体的看法是从物理、化学角度,而中医的整体观,对生命有更全面的认识,对人和病的看法,都比西医更智慧了一步。他希望中医能够进入西方的医院,进入西方社会,来更好的帮助病人治疗疾病,预防疾病。

马克

法国骨科医生马克

MATTHEY Pascale(帕斯卡尔)是法国的一名护士长,她说中医是整体观的医学,是讲究阴阳平衡的能治病的非常智慧的医学,实习中看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术,希望中医放到他们医院系统的治疗中,特别是儿科的治疗。

NGUYEN Van Du Charles(查理)是祖籍越南的一名艺术家,没有读过医学院校,完全出于兴趣学习中医,并考取了法国的营业执照,5年前开了一家中医诊所。他亲眼看到,诊所有很多病人,认可中医的人越来越多。他不光给病人治病,还给亚健康的人一些饮食起居方面的建议,还教他们练气功。他说,非常有幸来到中医的摇篮,中医的“根”的地方学习中医。

CHVETZOFF Alexis(阿力克斯)补充说:学中医一定要来中国看一下,这样才不会“学偏了”。我们来学中医的,都是对中国文化、中医文化,非常热爱和崇拜的人。他表示,愿意成为一名中医使者,搭建一座桥,把中医发展出去。

SAMBARDIER Marie(桑巴迪艾)对中西医结合很感兴趣,她说,来中国最想看看中医和西医是怎样结合在一起的,在这里中医和西医是融合在一起的,希望在法国,中医和西医也能融合在一起。桑巴迪艾更加形象地说,西医和中医,法国和中国,应该像结婚一样,好好地密切地联合在一起,共同发展中医。

王艳卉是一名旅居法国多年的华侨。她表示,身为中国人,觉得更有责任肩负起弘扬中医的使命,让中医更好的造福于另一方水土。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屠志涛局长认真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对办好本次培训班和在更高层次上做好中医推广讲了很好的意见。他强调:这个培训班,这家医院都很有代表性。办好这个班,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把海外实习生培训好。二是要教学相长,通过培训促进教学,把培训基地的教材、老师、教程做的更好。三是要着眼中医国际化,从培训中总结普及中医的路径方法,推动中医更好地在海外推广。同时对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要把中医单纯当作医学,而要当成哲学,当成文化,深刻领悟中医精髓,积极倡导推广中医化的生活方式。二是在中西医结合与互补上下功夫,让中医在预防、治疗、康复、保健等方面真正融合,特别是在中医擅长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注重互联网大数据与中医的结合,发挥国内中医教育体系完备的优势,不断提高基地的培训质量和针对性有效性,努力在国际上更多的国家发展中医教育。 

调研期间,屠志涛局长还听取了北京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基地郝天智主任汇报中讲到,作为国内首个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集医疗、教学、交流、展示、服务、贸易于一体的中医药常设服务平台,北京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在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以服务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专家为宗旨,积极参与海外惠侨工程中的“中医关怀计划”,连续两年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中医药高级研修班”,先后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的54名中医药人士接受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屠志涛局长对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调研,对基地的发展目标、运行模式、项目筹划等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精心指导。基地下一步继续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打牢北京中医药与海外交流发展的基础,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北京中医药和北京中医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相关阅读 中医药 | 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