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吃冰降温又消暑?

健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年07月13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冰镇的、刺激的食物来缓解燥热。殊不知,贪图一时的爽快,过量食用冰冷、刺激的食物会对身体造成巨大危害。

  事实上,冰冷、刺激的食物并不能从根上消暑。据环球网报道,通常人体的正常体温在37℃左右,当体温过低时,机体会自行燃烧热量维持正常体温。人的胃就好比一口加热食物的锅,吃下去的食物越冷,人体需释放越多的热量来加热食物使之易于消化,所以摄入的冷食越多,我们越会觉得燥热。因此,一些错误的降温法不仅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反而会加重暑热。

  不仅如此,过度贪凉还会损耗身体的阳气,甚至带入寒气。据《羊城晚报》报道,“春夏养阳”以养阳气之生长,顺应阳气升发之势,不应过量恣食冷饮、生物而造成脾胃虚寒,引起慢性胃肠病。夏天暑湿夹热,气温很高,适当吃些冷饮、凉食无可厚非,但贪图一时之快,过量饮用冷饮,而不顾及脾胃之功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出现腹胀腹满、食欲减退,甚至腹泻,引起其他疾患,或伏病于内,得不偿失。故《食饮以宜》一书中有“唯有夏月难调理,内有伏阴忌凉水,瓜桃生冷忌少餐,免致秋来生疟痢”之告诫。

  除此之外,据《生命时报》报道,过度贪凉的行为可能会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从饮食中来,主要是进食冰凉的食物,如冷饮、冰镇水果等。寒邪入侵最典型的信号是少汗、怕冷、头生疼,轻则出现手足麻木、关节疼痛等症状,重则可能导致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问题。尤其是孩子,小孩子阳气正在成长中,过食冷饮,会比成年人受到的损伤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那么,夏日消暑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呢?据《南方日报》报道,如要取凉,可尝试将食物放凉食用,避免将食物从冰箱取出即食;放凉饮用冬瓜扁豆汤、金桔苹果肉片汤、酸梅汤、绿茶、绿豆汤等具有消暑凉润或酸收之性的汤水,同样能使人暑气全消。(刘丹叶)

 

相关阅读 消暑 | 食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