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招助你 简单判断是否“湿重”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伏天即将到来,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医师郑艳华提醒说,这个时节健脾祛湿正当令。她指出,岭南地区多湿,湿气容易伤脾,因此南方人多脾虚。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运化水湿,把身体里的水汽运送到各个地方,比如运送到毛孔通过出汗排出体外,运送到肾脏通过尿液排出。如果体内湿气太多,脾就需要不停地工作,久累易伤成脾虚。脾胃虚弱反过来又易至水湿运化不利堆积在体内,生成内湿,内湿外湿交困加重脾虚,如果不及时干预,可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湿重”呢?郑艳华支招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留意晨起感觉:平时正常睡眠的情况下,如果早晨起床觉得特别疲劳,头昏重、打不起精神来,胃、腹胀,没胃口,可能有内湿困阻。

   2.观察排便情况:如果排泄物黏稠,或排便不爽、次数增多,可能内湿重。

   3.饭后漱口看舌苔:如果舌苔厚腻,舌边有齿痕,也提示体内湿重。

   薏米、赤小豆、茯苓

   助祛湿

   提到祛湿,大家对薏米情有独钟。郑艳华说,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使用时将薏米炒制到发黄,可以减少它的寒性,让它的性味更平和。

   此外,赤小豆、茯苓,也都是日常生活中药食同源的祛湿佳品。茯苓性味平和,四季可用,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可助调治脾虚、失眠、心悸、水肿等证。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可利湿消肿、清热退黄。

   她推荐下面三款健脾祛湿食疗汤,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1.冬瓜薏米猪骨汤

   原料:猪大骨、冬瓜各500克,薏米100克,茯苓50克,姜一小块,红枣数颗,枸杞一小把,盐少许。

   做法:将薏米、茯苓、红枣、枸杞、姜(切片)放入砂锅,以冷水浸泡10~20分钟;猪大骨洗净入砂锅加足量水大火煮开,撇去浮沫,转微火煲两小时后加入冬瓜再煲半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

   2.淮山赤小豆鲫鱼汤

   原料:鲫鱼两条,新鲜淮山一根,赤小豆50克,姜一小块,盐少许。

   做法:赤小豆浸泡半天;起油锅将洗净的鲫鱼和姜片煎至微黄备用;赤小豆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加入煎过的鲫鱼,大火煲沸再转小火煲半小时再加入淮山,再煲半小时,加适量盐即可。

   3.芡实煲老鸭

   原料:芡实100克,老鸭一只。

   做法:老鸭宰好洗净,芡实放鸭腹内,放砂锅中加2500ml水,武火煲滚后文火继续煲2小时,加少许盐即可。

   郑艳华说,除了食疗,运动也有很好的祛湿作用,但不能过度,不要过分追求大汗淋漓,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大量出汗容易损伤心阳。

   她指出,现代人白天工作忙碌,多选择夜晚运动,比如夜跑。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夜晚应以“藏”为主,剧烈运动可影响到人体阳气的收藏和正常睡眠,因此,夜间运动更应该适度。(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

相关阅读 湿重 | 利水渗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