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湘字号“儿科适宜技术”精准帮扶桑给巴尔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1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5日,由中国商务部组织、湖南省儿童医院具体实施的东非首个“儿科适宜技术”海外培训班在桑给巴尔奔巴岛顺利结业,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疗专家团分别在温古贾岛的纳兹摩加医院和奔巴岛的阿布杜拉·姆才医院用10天时间里为55名当地医务人员以标准化的儿科适宜技术展开规范化培训。这是该院继2017年在该地开办首个医院管理海外培训班之后再次开办的海外培训班,以帮助其巩固和培养一批现代医院儿科技术骨干,提升当地儿科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此次海外培训班是应桑格巴尔卫生部去年之请求,中国商务部继续为桑方举行的援外培训班”,项目执行组现场负责人、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介绍,为此,医院精心选派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骨科、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等专业的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在桑方两所医院分别开展为期10天的理论授课、技能培训、临床指导等活动,其中理论授课覆盖儿童支气管异物急救处置、早产儿危重症早期识别、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新生儿感染控制、新生儿日常护理及技能、危重儿童的液体疗法和营养支持、儿童基础生命支持、骨折与急救处理(外科固定)、儿童重症肺炎、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中国国情和健康教育等14项内容,操作技能涉及新生儿气管插管和窒息复苏、儿童心肺复苏和生命支持、外科创伤固定包扎等。赵斯君指出,此次培训班是以“授人以渔”的形式,激活当地医院自身“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培训一批现代医院儿科技术骨干,科学化、体系化地提高其儿科、新生儿科、儿童骨科等的诊疗行为规范,最终实现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和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在一间不算大的教室里,30名奔巴岛的医护人员正认真聆听专家的讲课,有的拿着笔记本不停记录,有的用手机拍下老师的操作演示,还有的就实际问题与专家交流。

  “非常感谢湖南省儿童医院能结合桑方实际需求,不远万里再次派出专家团队帮助桑给巴尔培训医务工作者。”桑给巴尔卫生部部长表示,桑给巴尔医疗资源匮乏,医务人员紧缺,医疗设施设备落后,目前政府正致力于提升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水平,专家们的到来,对于桑方提高儿科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降低婴儿死亡率,减少儿童致残率,能为有效改善桑儿童的生存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湖南省儿童医院作为中国唯一的儿科医疗援外培训医疗单位,12年来一直致力于全球卫生合作,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已开办55期援外医疗管理和技术培训班,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培训了2000余名学员,其中桑给巴尔学员26人。此次培训班也是湖南省儿童医院继2016年开赴柬埔寨、塞拉利昂举办儿科适宜技术培训班后,开办的第4期海外儿科技术培训班。(湖南省儿童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儿科 | 适宜技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