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暑假来了,快带孩子 来矫正不良姿势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7月1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总驼背怎么办?“挺胸抬头!”很多家长都采用口头提醒的方法。可这种提醒的效果可能仅仅维持几秒钟。暑期来了,不妨带孩子去医院参加姿势纠正夏令营。孩子们可以在康复训练师的指导下,经过连续、密集、有针对性的训练,纠正肌肉力量失衡,对正确姿势和动作形成正确的肌肉、神经记忆,让好身姿伴随孩子一生。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 韩秀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卢颂卫 图/受访者提供

  A孩子没站相坐相非小事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影响的仅仅是美观、气质,其实不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韩秀兰介绍,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骨骺线仍未闭合,是身高增长与身体姿势调整的关键阶段。

  身体长时间处于不正确的姿势,神经系统会产生记忆,从而在进行其他活动时身体也保持着不正确的姿势;久而久之,会产生肌肉发育不均衡、关节位置紊乱以及骨骼形态改变等一系列问题。

  那么,由于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学习压力大、长时间坐姿以及运动时间少等),其常见的姿势不良问题有以下几种。

  B 头前移、圆肩、驼背

  圆肩、驼背的姿势除了难看,缺乏精气神之外,还比较容易引起颈肩疼痛、关节活动受限等问题。

  评估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让孩子站立,家长从侧面观察,耳垂与肩部能否处在同一垂直线上;如果耳垂超出肩部前方过多,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总是含胸驼背了。

  生活提醒:1.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避免使用时间过长(使用这些设备时孩子会不由自主长时间伸长脖子、低着头注意屏幕);2.书包避免过重(过重的书包产生的拉坠力,孩子只能双肩往前收才能保持平衡)。

  矫正建议:让孩子俯卧在床上(脸朝下),在额头下垫一小毛巾卷以支撑头部。双臂打开与身体成90°,握拳大拇指朝上,保持手肘伸直的同时用力将双臂同时往上抬起,重复进行,约8-10次/组,3-5组/天。

  若在医院,孩子们可以在康复训练师的指导下,利用康复器材或徒手的医疗体操,来强化背部肌肉群的力量,尤其是后伸运动有助于矫正驼背。

  C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可导致青少年外形不美观、体育活动受限、心肺功能障碍、骨骼肌肉疼痛等。

  评估方法:最直接的方法是让孩子脱去上衣,从后背观察整个脊柱是否成一条直线,双侧肩部有无高低差别,肩胛下角是否等高;还可以让孩子弯腰,这时候观察整个背部,若是有一边高一边低,要引起注意了。

  怀疑孩子可能有脊柱侧弯问题,最好到专业医院进行系统的姿势和动作评估及拍摄脊柱全长片等影像学检查,从而确定侧弯的特点和程度,选择科学、合适的解决方案。

  生活提醒:不要让孩子背单肩包,写作业时不要一个肩膀在前、一个肩膀在后,不要歪在沙发上看手机、看电视。

  矫正建议: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也较为复杂,不建议自行在家矫正。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矫正体操、悬吊训练来矫正。由于不良的姿势是错误动作不断重复,在大脑中形成记忆所导致的,悬吊训练法则通过正确的动作不断重复,在大脑中形成新的记忆,从而起到矫正的效果,并形成新的习惯。

  对于中度和严重的脊柱侧弯,可能还需要矫形器具或是手术介入来进一步纠正。但不论是在哪种情况下,运动训练和姿势纠正是贯穿始终的。

  D O型腿、X型腿

  O型腿和X型腿,顾名思义,就是从正面观察,双下肢大腿和小腿(股骨和胫骨)呈现出O或X形态,在医学上常称为膝内翻或膝外翻。该类下肢形态异常除了影响下肢美观,还会造成膝关节内外侧的受力不平衡,髋和踝关节位置不佳,影响整体下肢力学构造和生长发育,导致骨骼肌肉因应力不良产生疼痛、反复损伤等。

  评估方法:对于O型腿,孩子站立双踝并拢的同时,双膝不能保持并拢;而X型腿的表现则相反,双膝靠在一起的时候双踝不能并拢。

  生活提醒: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如X型腿,避免W型跪坐姿势,O型腿则避免双腿外旋,双脚底相对的坐姿。另外鼓励小朋友多户外活动,避免缺乏维生素D等。

  矫正建议:在O型腿或X型腿的纠正中,反复的纠正性训练通过正确动作的不断重复,在大脑中对于站立、步行等动作输入新的动作记忆,从而达到矫正的效果。同时,配合矫形鞋垫对整体下肢生物力学进行调整,纠正的效果更好、更持久。

  E 扁平足、高弓足

  扁平足和高弓足都属于足弓异常,可以引起一系列骨骼肌肉连锁变化,如扁平足导致后足外翻、胫骨旋前、膝外翻、骨盆前倾、腰椎前凸等,也会导致疼痛、疲劳、损伤等问题。

  评估方法:让孩子光脚,足底沾水,然后用正常的力度踩在干燥的报纸上,看脚印。

  扁平足 正常足 高弓足

  生活提醒:多让孩子赤足在沙滩、草地等环境下进行运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对足部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使得足部肌肉、韧带得到充分锻炼,有助于形成正常的足弓。

  矫正建议:对于足弓发育异常,可以通过运动训练进行纠正。如,扁平足,有一个简单有效的锻炼方法:用一小纸片或薄毛巾放在需要练习的脚拇指根部下面,拇指根部压住纸片,同时手去抽纸片以提供相互抵抗的力,保持10-15秒。

  对于足弓异常导致孩子步态异常、姿势不良以及引起骨骼肌肉损伤、疼痛等问题者,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评估和获得专业的指导、专业鞋垫矫治等。

相关阅读 矫正体操 | 医疗体操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