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伏天灸,谁宜谁忌看过来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7月11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老广人”的夏日养生,就不得不提“三伏天灸”,在最为炎热的三伏天里,天灸通过敷以辛温、逐痰、通经、平喘等药物,可以有效地达到驱散内伏寒邪、温补脾肾、增强肌体抵抗能力、预防疾病发生,帮助从根本上预防以及治疗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院区针灸科主任中医师周晓平介绍,经现代实验研究证实,天灸贴药后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能力,血液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减少,皮质醇显著提高。穴位贴药通过刺激穴位以及药物的吸收、代谢,对肺部的有关物理、化学感受器产生影响,直接和间接地调整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机体的反应性,增强抗病能力。

  天灸疗法适应症

  天灸疗法治疗范围广,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肺系相关病症: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防治。

  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

  儿科疾病:调节免疫、增强体质、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其他类: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贴药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1、贴敷后当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

  2、贴敷当天禁食生冷、油腻、过咸、辛辣食物,特别是不要喝冷饮或吃冰镇食品。

  3、贴敷后皮肤均有热感,因个体皮肤耐受性不同,以皮肤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皮肤。

  4、贴敷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严重者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发泡时搽烫伤软膏或前来医院处理。

  5、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到医院处理。

  6、天灸贴药治疗应坚持(每年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均要贴药,中途不要间断),对巩固治疗效果、增强机体功能和抗病能力非常有利。

  天灸的禁忌人群

  ①孕妇及婴儿;

  ②正处经期且月经量多者;

  ③强过敏体质者;

  ④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

  ⑤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关节红肿热痛等)的病人;

  ⑥肺结核活动期的患者;

  ⑦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精神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器质性疾病。

  专家推荐

  天灸时的食疗方

  节瓜黄豆响螺片芡实煲猪腱

  材料:节瓜500g,黄豆100g,响螺片1片约30g,芡实20g,猪腱500g,生姜3片

  做法:响螺片浸发1小时左右备用,猪腱洗净后切成小块,上述材料一起放入炖盅,隔水蒸炖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滋阴清热,生津解渴。

  江瑶柱淮山枸杞子炖水鸭

  材料:江瑶柱20g,淮山50g,党参10g,枸杞子10g,水鸭1只

  做法:水鸭去内脏,洗净后加水2000ml,放入上述材料,隔水蒸炖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滋阴养血。党参、枸杞子和水鸭、江瑶柱、淮山等配伍,生气之余又能滋阴健脾,是另一款适合在三伏天天灸期间饮用的汤水。

  党参五味子甘草茶

  材料:党参10g,五味子3g,女贞子3g,甘草3g

  做法:上述两种材料洗净后先用开水烫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固阴,敛气生津。党参配伍五味子甘酸化阴,女贞子配伍生甘草和中解毒,且退虚热而不伤正。适合在行天灸后两小时饮用,有助于潜降阳气。(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邓兴华 白恬)

相关阅读 天灸 | 夜尿症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