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大麦青汁,没那么神奇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7月11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两年,朋友圈兴起了一种叫“大麦青汁”(又叫大麦若叶)的神奇东西。它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号称有排毒、养颜和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尽管因浓重的草腥气而口味不佳,还是有很多人将它强咽下肚。这个东西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我们今天就一探究竟。

  青汁的历史是笔糊涂账

  有传说称,大麦青汁是日本科学家荻原义秀发明的,网上到处是关于他的营销故事,可信度并不高。明代的本草纲目里就有大麦苗入药的记载,在很多国家的传统医学中都有将植物枝叶捣碎取青汁服用的历史。连日本进口的产品都号称“汉方青汁”,看来青汁的历史真是笔糊涂账。

  上世纪30-40年代,美国农业化学家施纳贝尔将禾本植物(包括大麦)的幼苗添加到动物饲料中,发现可以提升动物的生产性能。后来他干脆申请专利并开了家公司,将麦苗干燥、磨碎做成动物饲料。然后在大胆尝试之下,他又把麦苗粉做成了供人食用的膳食补充剂卖到北美各大药店。后来的几十年间,麦苗粉渐渐衍生出大麦青汁,也就是将大麦苗的嫩叶打成浆。出于保存和营养方面的考虑,目前大麦青汁主要是真空干燥做成绿色粉末,称为麦绿素,吃的时候用水或奶冲服。

  也有人自己在家种麦苗,用料理机打浆现喝。而在国外,许多禾本科植物的嫩叶都可以做成青汁,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包括小麦、燕麦等。

  所宣称的健康功效证据不足

  大麦青汁实际上是“生食主义”的产物,更多的是满足心理诉求,而非因为健康功效。尽管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可以告诉你大麦青汁每天吃多少最合适,但除了少数人服用后会出现恶心、没食欲(主要太难吃),通常都认为它比较安全。

  大麦青汁含有不少黄酮类物质,因此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抗炎性。尽管黄酮在植物中极为常见,但在广告和营销的影响下,很多人相信大麦青汁可以排毒养颜,缓解溃疡、糖尿病、高血压,降低胆固醇,抗感染甚至抗癌。

  其实这些功效并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最多是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试验的结果,而这和人吃了之后的功效还有很大距离。相对而言,我倒是愿意相信大麦青汁可能有一定的健康益处(不是功效)。毕竟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纤维素,对于吃肉多、吃菜少的人来说,增加一些膳食纤维确实是有利健康的。

  不过你为啥不能直接多吃点菜呢?当然,大麦青汁的价格比等量蔬菜贵得多,你愿意为GDP多做点贡献,我和其他纳税人也是鼓掌欢迎的。

  青汁酵素也只是营销概念

  大麦青汁经过这些年的炒作,渐渐失去了神秘感,所以有一些企业又向前迈出一步,利用生物酶或微生物将大麦青汁中的纤维素等成分降解,做成大麦青汁酵素。但这并不能让大麦青汁焕发新的活力,因为酵素也是个营销出来的概念。

  在我国云贵地区,有一种传统“美食”,叫做牛瘪火锅,其中锅底就来自神奇的“植物青汁酵素”。其实就是被牛吃到胃里的草,经过微生物发酵但还没来得及消化,屠宰后将牛胃里臭烘烘的东西掏出来,挤出里面的黄绿色的水就是了。(文/钟凯 食品安全博士)

相关阅读 大麦 | 麦绿素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