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丁义珍式窗口”要不得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7月10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英锋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省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流传。7月6日,礼县卫生部门回应称,当日上午,这名老人在给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礼县卫生部门还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7月8日澎湃新闻)

本以为,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各地各单位的“丁义珍式窗口”在口诛笔伐声中,在社会监督的压力下,会被有效整改,但仍有一些“丁义珍式窗口”傲慢任性地“我自岿然不动”。

有了椅子,民众可用比较舒适的姿态与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平起平坐”,无须弯腰或下蹲,更无须跪着。然而,窗口外的椅子却没有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礼县卫生部门的回应称,医院监管不力,弄丢了椅子,没有及时增补。这种回应太过无力。医保报销窗口里面有不少工作人员,如果没有椅子,他们办公就得俯身、低头、弯腰甚至下蹲,可是他们的椅子却从来没丢过,即便偶尔丢了坏了,也会在第一时间被修理增补。而服务窗口外面供办事民众坐的椅子为何丢了就一直没人管呢?对服务窗口内外椅子的双重保障标准,折射出服务单位对民众利益的漠视,服务单位丢失的不是几把椅子,而是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心气。

椅子丢了,好补,服务意识丢了,则不是三两天就能够补上的。整治“丁义珍式窗口”的关键不是简单改善增补硬件,而是优化服务的软件。服务态度端正了,服务意识增强了,能够设身处地地替办事民众着想,考量民众的难处,服务硬件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各地各单位在整治“丁义珍式窗口”时不能止于就事论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从根源上查找问题,看看服务思维、服务软件里的哪些“椅子”丢了,从而及时增补,这样服务窗口就能始终给民众留出合适的位置。

相关阅读 椅子 | 窗口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