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西藏墨脱50名村医完成基础医疗培训 所有村庄有了正式村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9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人提前发出预警救人于危难之间,也有人送医送药治病救人。近日,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的50名村医完成了第一次系统的基础医疗培训,这意味着墨脱所有村庄都有了正式的村医。从以前村民需要花上几天时间走出大山看病,到现在有了正式的村医,这种状况的改变得益于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到来,而雷震医生就是其中的一员。

  雷震是广东省佛山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两年前,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入藏,成为墨脱县唯一的主任医师。去年3月,墨脱县发生雪崩,扎墨公路全线封闭。而此时,墨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正在抢救一名重度子痫的孕妇,患者妊娠加高血压,情况危急,于是雷震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几位广东省内的妇产科专家拉进群里进行网上会诊,制定抢救方案。经过5个日夜,患者抢救成功。

  援藏医生 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雷震:“这是我们佛山与墨脱首次实现线上会诊,线下实地操作的成功案例。”

  由于地理环境封闭,看病一直以来是当地群众的一个难题,加上医疗资源匮乏,当地村医在面对疑难杂症时常常束手无策。雷震来到墨脱以后,用了半年时间走遍那里的8个乡镇,用“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当地的村医。

  墨脱雨多雾盛,诱发的疾病有明显特点。雷震就和其他医疗人员一起完成了《墨脱县农牧民常见病、多发病调查报告》,为当地医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援藏医生的言传身教也带动了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

  援藏医生 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雷震:“可以深切感受到医生这份职业的自豪感,这里的老百姓很不容易,我们要把关怀送给他们。”

相关阅读 村医 | 雷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