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疆:“组合拳”出击防治脑卒中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7月06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印发《自治区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脑卒中防治作为健康新疆建设的重点工作,结合新疆脑卒中发病、致死、致残、复发4率俱高的特点,打出推进综合防控、加强科普宣传、做好慢性病管理、加大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等“组合拳”,加强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

据《方案》数据,截至2018年,该自治区居民脑卒中死亡率为70.14/10万,占全部死亡的16.46%,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为全面提升脑卒中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方案》明确,到2020年,力争建设两个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及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全区每个地州(市)建设至少1家符合要求的地州(市)级卒中中心,每个地州60%的县(市、区)建设1家符合要求的卒中中心;同时,稳步提升全区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

《方案》明确的具体防治措施包括,建立脑卒中综合防控部门协作机制,开展控烟、减盐、控油、全民免费体检等行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基层机构开展辖区内脑卒中患者动态管理档案建立、高危人群筛查、健康教育及干预管理、转诊及康复指导等服务。各地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建设等工作中将脑卒中健康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对项目地区筛查点40岁以上居民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调查和初筛,对高危人群由项目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患者及时予以诊疗。各地组织协调医院、疾控及基层机构建立脑卒中地方防控工作网格,着力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分级诊疗模式。组织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多学科融合卒中中心建设,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单病种、多学科综合诊疗服务等。(记者张楠 通讯员杨晶心)

相关阅读 脑卒中 | 方案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