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持健康证送外卖 平台责任不能少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7月05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张淳艺

7月3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骆文智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从去年的整治情况看,仍有相当部分外卖小哥没有取得健康证明,今年将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重点整治。(7月4日《信息时报》)

在去年广东开展的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中,外卖人员健康证明持证率达91%。这意味着差不多每10个外卖小哥就有1个没有健康证。尽管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健康证体检收费,但如果一些平台没有硬性要求,应聘者自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难免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乘虚而入。

目前,送餐人员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类是平台自建的送餐员;一类是委托第三方物流;还有一类是众包,即社会人员通过注册加入外卖送餐队伍。第三类情况对健康证明落实得最差。此前,有媒体记者进行过体验,下载相关App后,输入手机号、姓名、身份证,最快仅需几分钟,即可成为外卖配送员,无须验证健康证明。众包配送模式本身无可厚非,不但有助于外卖市场规模扩充,也给社会人员提供了灵活就业机会。不过,平台在推行众包配送的同时,不能把自身的管理责任也一起“包”出去。诚然,众包配送的配送员与所在平台关系松散,有着较大的管理难度,但越难管理越要管好,在这个问题上,外卖平台没有推卸责任的理由。

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中,要着重强化落实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或者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因此,要加强执法检查落实相应罚则,让持健康证送外卖成为刚性约束,打消外卖平台的侥幸心理。同时,食药监部门不妨建立“守法经营红黑榜”,定期公布外卖平台落实健康证明等相关制度情况,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平台履职尽责。疾控部门也可探索健康证明信息共享,便于外卖平台对于应聘者健康证进行查验审核,防止弄虚作假。

相关阅读 外卖 | 平台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