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针对骨质疏松 中医养骨有秘诀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7月05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疾病总会“不请自来”,骨质疏松症就是其中之一。或许一个不经意的跳跃动作,就有可能骨折;一次不小心的摔倒,就可能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那么,如何摆脱这个“偷走”骨骼健康的敌人?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有近8400万中老年人存在骨质疏松症的威胁。其中,50~70岁人群中,骨质疏松者约占33%;8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者约占66%,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人体的骨量积累始于幼年时期,90%的骨量形成于20岁之前,25~35岁骨量达到峰值,40岁左右开始逐渐流失。”高景华主任介绍,骨质疏松(骨密度下降)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由于机体衰老而导致骨量开始减少、骨组织微结构被破坏,进而出现骨强度下降、脆性增加等问题。骨质疏松无法抗拒,几乎所有的人都“逃不了”。

  高景华表示,从中医理论来看,引发骨质疏松的关键原因在于“肾虚”和“脾虚”。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长发育与生殖。人过中年,肾气由盛转衰,往往会出现肾虚、元气不足的情况。骨骼的生长、发育、修复均依赖于肾气的充盈、滋养与推动,肾气虚少,骨髓来源不足,不能滋养骨骼,便会出现骨质失养,引发骨质疏松。此外,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都要依靠脾的运化、传输功能,才能把营养物质运送至全身。因此,脾胃功能旺盛,机体消化吸收好,才能化生气血、津液等,营养脏腑、筋肉和四肢。反之,若脾胃虚弱,功能衰退,则会使气血生化不足,进而影响肾脏所“掌管”的各种功能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骨质疏松症最喜欢在人的大腿骨上端、手腕骨、脊椎骨等部位“作乱”。这些部位多是支撑人体的“大功臣”,一旦这些地方的骨头“变脆”,就无法抵御突发情况,极易在运动跌倒、不小心滑倒、坐公交车颠簸后发生骨折。更为严重的是,当骨质疏松的程度使脊椎骨无法承担全身的重量时,脊椎骨就会像海绵一样被压扁。很多人以为年纪大了身高变矮是正常的现象,其实是骨质疏松找上了门。不仅如此,腰酸、背痛、腿抽筋也是骨质疏松症的常见表现。不过,生活中多加注意,这些情况完全可以及早发现。

  高景华介绍,骨质疏松分为低骨量、轻度骨质疏松、中度骨质疏松和重度骨质疏松四个阶段。一般情况下,前两个阶段临床症状并不明显,通过多运动、多吃补钙食物即可调理。到了中度骨质疏松时,就应采取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杜仲、白术、巴戟天、鹿茸等。

  衡量是否为重度骨质疏松,要看是否发生过骨折。也就是说,一旦发生骨折,即可判定为重度骨质疏松,须根据不同情况,辨证治疗。

  “尽管骨质疏松不可避免,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延缓骨量下降,推迟骨质疏松的发病年龄。”高景华建议日常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多晒太阳。每天保证20分钟以上的光照,能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除了可以调节钙的吸收,还能协调神经肌肉。晒太阳以上午10~11点、下午2~5点为宜。

  适当运动。坚持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可以减少骨骼中钙质的流失。脊椎操、八段锦、太极拳、快步走、慢跑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多吃补钙食物。除牛奶、奶酪等奶制品外,可以多吃点海带、紫菜、虾皮、豆腐、鸡蛋、蘑菇等含钙高的食物。

  中药入菜。在炖鸡、炖排骨、炖腔骨等菜肴时,可加入鹿角、仙灵脾、肉苁蓉等中药,制成药膳。每次选择1~2种,每种3~4克即可,有助于增强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

  改掉坏习惯。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若要骨骼健康,必须改变这些恶习。

  穴位按摩。采用穴位按摩治疗骨质疏松需从补肾健脾入手,穴位主要有脾俞、肾俞、关元、合谷、曲池、关元、命门、三阴交等,可用手肚轻揉或手掌反复揉搓的方式进行。但要注意的是,由于骨质疏松者本身骨骼较脆弱,应避免重手法和长时间的按摩,否则,极易发生软组织挫伤,甚至骨裂、骨折。

  日常防护。雨天、湿地板上行走要穿防滑鞋,防止滑倒引起骨折;行走时步子不宜过大、过快,防止跌倒引起骨折;运动时少做超负荷动作等。

  此外,高景华特别提醒,40岁以上的人、绝经后的妇女、有骨关节炎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的人,都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风险人群,建议定期监测骨密度,及时评估患病危险。

相关阅读 骨强度 | 骨骼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