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爱吃盐,当心肾阴虚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7月04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绝大多数小孩都喜欢吃糖,可你们听说过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吃盐吗?前段时间,一位年轻妈妈拉着儿子来到我的诊室。小孩约五六岁,头发不太好,精神头儿可好了,还冲我笑。

  妈妈抱着他坐在凳子上,他就把桌子上的切脉袋扔来扔去,一会儿又拿起了我的笔玩,毫无到医院畏惧之感。妈妈见孩子这样,严厉地说:“乖,你再乱拿东西,一会儿要在屁股上打针哦!”他压根没把妈妈的话当回事儿,继续玩。我和这位母亲相视一笑。她说:“人家的孩子喜欢吃糖,我家孩子喜欢吃盐,他晚上经常偷偷跑到厨房吃盐,都好长时间了。”

  我问:“他是不是还比较多动?”

  她点点头:“对,不是摸摸这儿就是玩玩那儿,从不停下来,每天带他都很累。对了,他先天还有点听力障碍。”

  听着妈妈陈述病情,我给孩子把了脉,脉弦,然后又看了看舌头,舌质红少苔,问大便,说很干。综合各种症状及舌脉,我诊断为肾阴虚。

  《黄帝内经》中,记载了五味与五脏的关系,其中就有咸入肾、咸生肾。一方面,盐是咸的,孩子爱吃盐,说明他有这样的生理需求。另一方面,晚上是人体阴精濡养脏腑的时候,他这时爱吃盐,也是肾阴不足的体现。与此同时,长期嗜好某种性味的食物,会导致该脏脏气偏盛,机能活动失调,使其精力旺盛。而先天听力障碍提示他先天之阴精不足。《黄帝内经》说,肾藏精,为先天之本,开窍于耳,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若有不足则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听力障碍等一系列疾病。肾阴为一身阴气之源,可宁静益智,若不足,则致脏腑机能虚性亢奋、躁动。因此,此类儿童要注意滋阴补肾。药物上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黑米、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海带等黑色入肾食品和性质偏凉的食物,少吃辛辣油炸之品。

相关阅读 吃盐 | 肾阴虚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