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要像测血压一样做肺功能检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9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头晕头痛的时候,我们会想到测一个血压;心脏不舒服,我们会第一时间做心电图;然而总是咳嗽、咳痰,抗炎后无效,想过需要做肺功能检查了吗?肺功能检查是指运用特定的手段和仪器对受检者的呼吸功能进行检查、评价。与测血压和做心电图一样,属于无创操作,可重复进行,异常者需要定期监测。

  肺功能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良好的配合对肺功能检查至关重要。为了使您尽快掌握检查方法,正确配合医生操作,获得可靠的结果,请按如下操作进行准备:

  1、检查前安静休息

  2、练习用口深吸气后,再快速用力(爆发力)吹气并持续6秒钟不能中断动作(如:吹蜡烛)

  3、需按医嘱要求停用相应支气管扩张剂,如氨茶碱,β2受体激动剂,胆碱能受体阻断剂等,如不明白请向医生咨询

  4、当天检查前可以正常进餐

  肺功能检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鼻子被夹住,应适应用嘴呼吸。

  2、含紧口嘴,保证在测试过程中不能漏气。

  3、配合医生的口令,迅速做出吸气和呼气的动作。

  4、最大能力吸气,然后配合医生以最大力呼出,不要保留自己的力量,做的次数越多,就越累。

  哪些人慎做或遵医嘱做肺功能检查?

  1、近几周内有大咯血、气胸、巨大肺大泡、心功能不稳定者,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未被控制的高血压,慎做需用力呼气的肺功能检查

  2、支气管扩张剂过敏者禁用该扩张剂。

  哪些人需要做肺功能检查?

  1、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慢性支气管炎 、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过敏性鼻炎、肺间质纤维化、睡眠呼吸障碍等呼吸道疾病者,应定期监测肺功能监测疾病进展。

  2、季节性哮喘发作—监测疾病的进展。

  3、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喘息、胸闷等表现人的病人,做肺功能可以明确原因。

  4、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评估肺功能是否受到损伤。

  5、吸烟并长期咳嗽,或者长期大量吸烟者,做肺功能可以早期发现慢阻肺疾病。

  6、胸片异常,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7、麻醉、外科手术前,评估手术风险,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8、评估呼吸系统疾病,监测疾病的进展及评估治疗效果。

  9、有结缔组织病患者,如红斑狼疮、结节病、皮肌炎、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症等,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10、各种职业性肺病患者,如矽肺、硅肺、尘肺等,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11、健康体检。 

  肺功能检查可以明确呼吸功能是否减退、减退的程度和类型,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对治疗效果和病情发展进行评价;对外科手术的可行性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进行评估;对呼吸困难的原因进行鉴别诊断;对职业病患者的肺功能损害程度进行评价;也为运动医学、高原和潜水医学等的临床与研究提供参考。

  国务院“十三五”卫生与规划把肺功能检查已列入常规体检项目,然而肺功能检查,要像测血压一样普遍,还需我们共同的努力。

  今天的血压测了,肺功能做了吗?(北京世纪坛医院供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