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复旦创新:数字病理给古老的病理读片会插上翅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9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8日,复旦大学第一届云病理读片会开播,病理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线上参加读片会了。

病理读片会是病理医师针对病理疑难病理案例,以现场会议形式进行讨论和交流,从而提高医生诊断水平的重要方法。一般由病理医生选择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病例,随身携带病理切片到会场,专家用显微镜进行阅片诊断,在阅片同时专家会重点提醒切片形态特征、诊断要点,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传统的病理读片会,需要医生外出参会,耗时耗力,对日常工作也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局限于显微镜读片,不能把切片形态公布在参加会议的众多医生面前,很难进行多专家同时阅片交流,难以充分讨论沟通,难以发挥专家的集体智慧共同诊断;而且专家读片思路不能记录不能回访,即使一时搞明白了,也难保永记心上。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病理技术,联合相关云病理服务平台提供直播支持,于2018年6月28日下午2点-4点半在复旦大学医学院现代病理中心举办了“复旦大学第一届云病理读片会”。为确保读片会效果和线下到线上模式转变的平稳过渡,本届云病理读片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模式,线下参加的病理医生20余名,全国70多家医院的600多位病理医生参加了线上读片会。

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在科室观看现场直播

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在科室观看现场直播

本届读片会由6家医院给出了9个疑难病例邀请专家读片,分别是:上海松江中心医院提出的《71岁女性病人的宫腔占位病理诊断》、上海闵行中心医院提供的《63岁女性卵巢上皮样恶性肿瘤可能的病理诊断》和《软组织低度恶性黏液纤维肉瘤可能的病理诊断》、云南普洱市人民医院提供的《54岁男性淋巴结增生性病变的病理诊断》和《64岁女甲状旁腺占位的病理诊断》、云南文山市人民医院提供的《50岁女性脸部毛母细胞瘤可能的病理诊断》和《40岁男巨结肠症伴肠粘膜黑变病的病理诊断》、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提供的《39岁男性颅内占位性病变的病理诊断》和《50岁女巨结肠症伴肠粘膜黑变病的病理诊断》。

参加本届云病理读片会的专家有上海市医学会病理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朱虹光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唐峰教授、副主任汪寅教授,复旦大学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殷于磊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病理科主任侯英勇教授,上海第一妇幼保健院病理科主任朱慧庭教授,每一个不同的疑难病例都由在相应亚专业领域具有较高造诣的专家主持,大家对每一病例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有时甚至还有友好的争执,专家们重点阐述了临床思路和诊断要点,并对鉴别诊断也做了详细解释。

参会的病理医生们纷纷表示,互联网+权威专家读片会不仅让他们从病理大咖集体讨论中学到了宝贵的临床经验,而且节省了时间精力,真是一举多得的互联网新创举。

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的张映林医生说,通过线上参加复旦大学云病理读片会,感慨良多,一方面感谢复旦专家的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要感谢云病理提供了直播平台支持,使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生也能在科室聆听到复旦专家精彩纷呈的讲解。

相关阅读 阅片 | 云病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