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肿瘤患者怎么运动才科学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9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体力活动是有效的防癌措施,对肿瘤患者是安全、有益的,且广泛适用于不同诊断、性别、年龄、分期和不同治疗措施的患者。肿瘤患者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可预防肥胖,减少体脂,降低血糖;增强免疫功能,减轻化疗、放疗毒副反应,还可促进手术后恢复。肿瘤相关性疲劳、厌食、早饱、腹胀、便秘等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最常见原因,体力活动是治疗这些症状的最佳非药物方法,也是美国肿瘤护理学会推荐的常规临床措施。

  肿瘤患者常见的死亡原因不是肿瘤本身,而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并存疾病。体力活动通过降低并存疾病的死亡风险和第二原发肿瘤的发病率,间接延长了生存时间。通过降低肿瘤的复发与转移,进行体力活动可直接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这在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中已得到研究证实。有研究报告称,体力活动可将乳腺癌、结直肠癌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30%~50% ,这是任何一种药物治疗都无法达到的疗效。

  体力活动有哪些要求?

  美国运动医学学院推荐,肿瘤患者每周应进行至少 5 次中高强度体力活动 ,每 次 30~60 分钟。由于患者的体力状态及肿瘤分期不同,每周保证至少一次 30 分钟以上的中强度体力活动是最低要求。日常生活中的基本体力活动强度过低,不能起到锻炼效果。

  儿童及青少年肿瘤患者每周要有至少 5 次,每次 60 分钟的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同时减少在屏幕(如电脑、游戏机、电视)前的时间,每天控制在 2 小时以内。

  体力活动并非时间越长、强度越大越好。研究显示,每天超过 60 分钟的高强度运动会加重疲劳,降低生活质量。 

  体力活动类型有哪些?

  中强度体力活动包括快走(快于 5 千米/小时)、跳舞、骑马、割草、瑜伽、高尔夫、太极拳、乒乓球、骑自行车(速度 16 千米/小时以内)。

  高强度体力活动包括竞走、跳绳、跑步、快骑自行车(超过 16 千米/小时)、足球、滑雪、重体力劳动(如伐木、建筑)、篮球、游泳、背包旅行。

  体力活动类型应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及环境条件综合选择。活动前要进行专业评估,看哪种运动方式对患者最有利。骨质疏松、肿瘤骨转移等患者骨折风险很高,不宜进行负重或剧烈的体力活动,如跳舞、跑步、球类、田径运动等,可以挑选太极拳、游泳等节奏相对较慢的活动。骨转移、白细胞减少、血小板降低、贫血、发热的患者要权衡利弊,多加小心。白细胞减少者要避免高感染风险的项目及运动环境,如体育馆、 泳池等。 

  对绝大多数肿瘤患者来说,最简单、有效的运动是晚饭后快步走。国人最重要的一顿饭是晚饭,吃得最好、最多,此时快步走可帮助消耗一部分能量。晚饭后走路的基本要求有两个:一是快,普通的散步没有作用或作用不大;二是长,时间不能短于30 分钟,否则达不到效果。

  石汉平提醒,体力活动结合身心放松对肿瘤患者更加有效。我国传统医学有不少改善身心的办法,如太极拳、针灸、推拿、按摩等。患者在体力活动后不妨进行放松治疗,一举多得。(北京世纪坛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肿瘤患者 | 骨折风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