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吃啥真的补啥?那可不一定!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6月29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骨头汤补钙到吃腰子壮阳,一些人对“吃啥补啥”这一民间说法深信不疑。而近日湖北武汉一名做了“半月板置换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在喝了一段时间骨汤后,不仅没补上钙,病情甚至出现恶化,不得不接受二次手术。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舆论热议。“吃啥补啥”真的对吗?为此,科技日报记者专访相关专家,探求真相。

  骨汤不仅不补钙,还会导致血脂升高

  很多受过骨伤或缺钙的人,都会为补钙而狂喝骨头汤,但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主任医师索南昂秀的观点则相当“扎心”。“高温加热会破坏钙细胞,经过数小时熬制的骨头汤中钙含量仅有几毫克。按照缺钙人群每天需补充400至600毫克的钙计算,要喝几百碗才能补充足够的钙,否则起不到任何作用。”索南昂秀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自然界中钙含量最高的是石头,想通过吃骨头达到补钙效果就和吃石头想达到补钙效果差不多,须将骨头嚼碎吞下。”青海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熊睿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更令人“扎心”的真相是,骨汤在熬制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油脂,其中脂肪含量非常高。脂肪很容易溶解于水,患者喝骨头汤不但起不到补钙的作用,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另有学者专门对骨头汤做了成分分析实验,结果证明,理想情况下骨头汤的钙含量仅为牛奶的1/21,另外其中还含有镉、铅、汞等有毒的微量元素。

  “牛奶中的钙是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一种钙,芝麻酱、虾皮中钙含量也很丰富。每天饮用200到500毫升的牛奶,便可以起到补钙的作用,乳糖不耐受的患者可以喝奶茶或者酸奶。”熊睿说,人体在吸收钙质的过程中,需要多种营养元素参与其中,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维生素D。

  除了骨汤补钙,这些吃啥补啥也不靠谱

  资料显示,“吃啥补啥”这种以相应动物脏器来调补身体的方法,源自中医治疗学中的食疗法。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发现了动物内脏和人类内脏无论在形态还是在功能方面都十分相似,他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提出了“以脏治脏”和“以脏补脏”的学术观点,俗称“吃啥补啥”。熊睿表示,“吃啥补啥”经过验证能起到一定效果,但非绝对,公众要理性看待。

  除了骨汤补钙之外,以下这些常被提起的说法也不靠谱。

  吃猪蹄美容

  很多人认为,猪蹄富含胶原蛋白,常吃可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但其实猪蹄中富含的胶原蛋白是一种典型的不完全蛋白质,其氨基酸构成与人体需要的差别较大,人体很难将其吸收利用。即便一部分胶原蛋白以氨基酸的形式被人体吸收利用,那也不一定能合成胶原蛋白。因为人体会根据生理需求,首先合成身体最需要的蛋白质,而非胶原蛋白。此外,熊睿指出,猪蹄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吃多了不仅不能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导致肥胖。

  吃腰子壮阳

  腰子是很多人“撸串”时的必点食物。吃过腰子后,许多人都会感觉精力充沛。于是,很多人相信“腰子能壮阳”的说法。其实,说腰子能壮阳,是因为腰子中含有微量元素锌,而锌对生成男性生殖细胞可起到重要作用。但经测试,每百克羊腰中的锌含量仅有2.74毫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另外,最新研究发现表明,动物肾脏中含有重金属镉,而镉可导致男性生殖能力减退。不仅如此,熊睿表示,腰子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容易引起尿酸升高。

  吃脑花补脑

  “服务员,来盘烤脑花!”近年来,猪脑成为烧烤店、火锅店餐桌上很受欢迎的菜品。究其原因,无外乎其醇香的口感和“吃脑补脑”的流传。猪脑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和大量的胆固醇等成分,其是否能补脑有待查证。猪脑中的重金属和胆固醇含量却相当高。有专家提示,吃猪脑未必补脑,但血脂必定升高。要想补脑子,不如多吃核桃、鸡蛋及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科技日报记者 张 蕴)

相关阅读 补钙 | 补脑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