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血糖高?送你十个降糖小方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6月26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

  十个不花钱的降糖小秘方

  要想战胜糖尿病,随时随地都要行动起来。《印度时报》载文,告诉广大糖友,在家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能有效控制血糖。

  多吃天然食物。食物中含有各种独特的生化酶,是治病的最佳“药物”,而且加工程序越少,效果越好。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豆芽菜、水果和坚果等都适合生吃或凉拌等简易烹饪食用,特别是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甜菜、胡萝卜、柑橘等,能延缓肠道吸收糖分。

  增加维C摄入。增加饮食中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的含量,能防止动脉血管壁被破坏,减少斑块堆积和心脏病,从而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每天喝绿茶。与其他饮品相比,绿茶由于未经发酵,多酚的含量较高。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和降血糖作用,它还能对血糖的释放起到控制作用。

  用亚麻籽油。研究发现,食用亚麻籽能让餐后血糖水平下降28%左右。将家中的食用油换成亚麻籽油日常烹饪,不失为一种健康和美味兼得的好方法。

  冥想静坐。瑜伽的基础动作冥想,能有效降低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的水平,而这些激素正是让胰岛素的生成加剧和血糖水平升高的“幕后推手”之一。因此,通过冥想、静坐等方法放松神经,也有助于控制血糖。

  打太极拳。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传统锻炼方法,可帮助人们调节呼吸、改善血液循环,对身体起到整体调节作用。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还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练太极拳,还能减缓糖尿病引起的身体功能衰退,对肥胖的患者效果尤其显著。

  自我按摩。通过按摩足部等身体部位,一方面防止并发症发生,另一方面能对胰腺、肝脏和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有助于刺激人体生成更多的胰岛素细胞。这种“反射疗法”,长期坚持效果显著。

  坚持散步。规律的步行锻炼能减少内脏脂肪的含量,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并有助修复受损的神经,对控制血糖水平也所帮助。

  洗温水澡。适当的温水刺激,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避免周围神经病变,并减轻并发症引起的疼痛。

  精油熏蒸。某些植物精油有着良好的保健功效,比如天竺葵有助于缓解疼痛,薰衣草油则可以使人精神放松,帮助减轻压力。

  血糖高喝参斛茶

  糖尿病早期常无任何表现,中、晚期则出现口燥咽干、烦渴多饮、心悸气短、神疲乏力等明显的消渴症状。中医多把这样的患者辨证为气阴两虚型。

  气阴不足的患者可自制参斛茶:取太子参15~20克、石斛10~15克、麦冬10~15克,放进研磨机中研成粗末,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放进保温杯中,冲入沸水,盖焖20~30分钟后代茶饮用,喝完后可再加入沸水,直至药味泡尽。或将上述药材放入煲中,煮沸后再煮10分钟左右,放凉后频饮。

  参斛茶能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缓解口干少津、烦渴欲饮、怠倦乏力、头晕失眠等症状。方中,太子参又称孩儿参,为君药,味甘微苦,不凉不燥,能补气益血、生津健胃,即使是孩子也能使用。如果患者为高龄老人、久病体虚等元气大虚者,可把太子参换成红参,能大补元气、提高免疫力、抗疲劳、提神醒脑,比太子参补气力作用强。如果本身气阴不足并伴有虚热、容易上火,或在酷暑天,可把太子参改成西洋参片,益气养阴的同时能清虚火、生津止渴,是夏季的清补佳品。石斛为臣药,味甘微寒,能滋养胃阴、生津除烦、明目降压,常与麦冬配伍使用。麦冬为佐药,味甘性微寒,有益胃生津、清心润燥除烦的功效,善治口渴口干、心烦睡不着。三味药共用可养阴益气,十分适合糖尿病阴虚为本、变证百出的症状。

  参斛茶制作方便,疗效显著。参类为补气药,萝卜破气消积,抵消参的部分药效,故饮用时不要吃萝卜;也不宜饮浓茶,以免削弱宁心安神的功效。

  巧吃蔬菜也能降血糖

  不少食物对控制血糖有辅助作用,特别是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因此,每日保证充足的蔬菜摄入,是控糖的重要环节。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韩亚娟表示,糖友要想吃得更健康,还需遵守一些基本原则。

  保证摄入量。糖友每天的推荐蔬菜摄入量是不少于500克,大约相当于两盘菜的分量,这样可保证获得充足的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血糖。

  多品种重色彩。糖友总的饮食原则是食物营养均衡,因此,专家提倡食用多品种的蔬菜。另外建议糖友在选择蔬菜时挑选颜色鲜艳或深颜色的,这些蔬菜一般纤维含量较高。

  多冲洗少切口。很多人认为浸泡蔬菜可以去除农药,其实不然,蔬菜的农药大多停留在表面,且浸泡可使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丢失,因此,建议用流动水冲洗蔬菜即可。蔬菜最好少切,因为切口会导致营养流失,建议整根烹饪,若实在太长,应该先洗后切。

  生吃蔬菜更健康。生吃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其中的膳食纤维,降糖效果更好。不过生吃蔬菜要特别注意清洗干净。汆水、凉拌、水煮更降糖。南方人很少有生吃蔬菜的习惯,且一些老年人和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经常生吃蔬菜。专家建议,这些人群不妨把蔬菜焯水后凉拌,比起高温炒菜,这种烹饪方式能保留更多的膳食纤维。另外,水煮也比爆炒、红烧等方式更能保存营养。

  烹饪时间不宜过长。如果爱吃炒菜,也不宜炒太久,烹饪时间越长,蔬菜里的膳食纤维破坏就会越多,炒熟即可,不要烹饪得过烂过熟。

  粗加工好过细烹饪。蔬菜加工越细,纤维破坏得就越多。建议切菜时可切成长段、大块,而不要切丁切末,这样可以更好地保留纤维。

  多醋少盐,清淡为主。糖友饮食应以少油少盐为原则,蔬菜也不例外,烹调宜用植物油,少放油、盐。可以选择醋来调味,因为它能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利于降糖。

  吃主食前先吃蔬菜。这样能避免摄入过多主食。另外,专家提醒,若糖友有合并视网膜病变,尽量少吃辛辣蔬菜,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散步也能降血糖

  有研究指出,每日两次,每次散步30分钟,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

  专家解释说,第一,运动能促进肌糖元和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人在安静时,能源消耗大部分来自游离脂肪。运动一开始,机体就会动用肌肉中的糖元和血液中的葡萄糖。运动10~15分钟左右,消耗糖元和葡萄糖就会急剧增加,其后,越接近最大运动量,葡萄糖的利用率越大,因此运动有利于降低血糖浓度。第二,运动能抑制饭后血糖升高。研究发现,饭后血糖升高和运动强度成负相关。也就是说,运动强度越大,饭后血糖值上升越小。第三,运动能减少胰岛素消耗量。

  通过长期的实验观察,专家认为:每天进行1~3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轻松、愉快的散步运动,对一些控制饮食而不需依赖胰岛素和虽需少量胰岛素,但病情能得到明显控制的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的。有益的散步对糖尿病人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减肥运动,而是具有药理学方面意义的。也就是说,让糖尿病患者每天的“服”两次这种每次30分钟的散步“药丸”,就能产生相应的医疗效果。

  常吃芒果助降血糖

  研究显示,芒果的健康功效远远超出了人们预想的范围。芒果中丰富的多酚类物质有助于降低血糖和抵御炎症。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名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要求他们在每天的饮食中加入10克芒果干,持续12周。试验结束后,尽管这些参与者的脂肪平均分布程度没有明显改变,但他们的血糖水平却显著降低。

相关阅读 降糖 | 血糖高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