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世界杯助兴的小龙虾 竟被谣传成哈夫病罪魁祸首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实习记者 崔 爽

  “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这种神级搭配是多少中国人这个夏日里的最爱。虽然中国足球队无缘本届世界杯,但中国派出了10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进口商通过线下渠道将小龙虾送入当地的餐馆和酒吧,让球迷们可以大快朵颐。

  但“人红是非多”,小龙虾人气上升的同时总伴随着传言四起。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是“哈夫病”——在各种网络爆款文章中,小龙虾被说成哈夫病的罪魁祸首,威胁生命安全。

  为人类口腹之欲献身的同时还要被指指点点,小龙虾到底冤不冤?

  哈夫病和食用小龙虾没有必然联系

  哈夫病是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据过去几十年的病发报告显示,这种病与食用水产直接相关。6月2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隋准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哈夫病是食用某种特殊物质造成的横纹肌溶解,比如海鲜鱼虾,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隋准表示,他自己在十几年的从医生涯中,仅遇到过一两例食用小龙虾后得哈夫病的患者,“尤其在北京,大家食用小龙虾不多。要是在武汉,当地人夏天恨不得以吃小龙虾为生,也没出现严重问题,只有偶尔的散发病例,完全无法证明吃小龙虾会得哈夫病。”

  据隋准介绍,横纹肌溶解会导致横纹肌中的特殊物质肌红蛋白释放到血液中,使患者血液中异常物质明显增多,患者出现过敏、寒颤的症状。并且肌红蛋白可以从尿液滤出,堵住肾小管,造成肾小管损伤或坏死,这是医生最头疼的。“但横纹肌溶解并不是某些媒体所说的‘神秘难治’,即便真出现,一般两到四个星期之后肾脏里的肌红蛋白也会溶解,患者恢复正常。”隋准说。

  谈到哈夫病的病因,隋准表示“目前可知的原因很多”,低钾或服用某些控血脂他啶类药物、某些中药等都会造成横纹肌溶解,但都不是百分之百的联系。此外,过量训练也有造成哈夫病的可能,“这种情况容易在非运动员身上出现,我遇到过一个公司白领,平时不怎么锻炼,结果在公司活动中被罚做100个俯卧撑,第二天就出现横纹肌溶解了。”隋准说。

  至于小龙虾为什么有引发哈夫病的“案底”,目前科学上也没有标准答案。“有人说可能和清洗过程中使用的特殊化学试剂有关,比如‘洗虾粉’;有人说是小龙虾头部和腮部有特殊的寄生细菌。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好好清洗做熟,风险都是很小的。”隋准说,“食用各类海鲜都有造成哈夫病的先例,不只是小龙虾。不过如果只吃小龙虾的肉肯定不用怕哈夫病。”

  小龙虾不脏,外国人也吃

  除了哈夫病,围绕小龙虾的“流言蜚语”还很多。“你知道小龙虾有多脏吗”“全世界都不敢吃,只有中国人蒙在鼓里”……类似的标题是朋友圈“熟脸”,常见常新。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永康给出直截了当的辟谣:小龙虾不脏!也不是只有中国人吃小龙虾,美国人也吃小龙虾,路易斯安纳州每年还有小龙虾节,饭店也会供应。

  “有些报道说小龙虾很脏,这种误会可能是由于小龙虾的环境适应性很强,可以在很脏的地方生存,不像有些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鱼类。但是它肯定也喜欢干净的地方。”

  “我国小龙虾的养殖环境是不错的,在国内主要是稻田养殖和水塘养殖。”罗永康表示,小龙虾的养殖在国内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苏、江西、安徽等省份,这些地方水域面积较大、温度适中、水质比较适合。尤其是稻田养殖,小龙虾的存在可以减少水稻病虫害,是有机共生的主要养殖模式。

  根据前段时间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 去年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其中湖北省63.16万吨,占比过半。罗永康介绍,随着小龙虾产量和销量的急剧上升,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等产业发展协会也在制定小龙虾的相关标准,对小龙虾的养殖条件、克数分级等做出规定。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国家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2017年在湖北、江苏、安徽等小龙虾主产省份共抽检小龙虾样品186个,对氯霉素、己烯雌酚、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药残指标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率为100%。因此,小龙虾的安全性是无需多疑的,爱好者尽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

  要彻底煮熟别吃虾头

  虽然我们不用过分担忧食用小龙虾的安全问题,但是在吃的时候有些事情依然需要注意。

  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恩杰教授说:“在食用小龙虾时,要将其彻底煮熟。在温度和烹制时长足够的情况下,可以将小龙虾中的寄生虫杀死。”

  罗永康表示,头部是小龙虾最“脏”的部位,不只小龙虾,其它虾类的头部也是重金属、寄生虫等存留可能性较大的地方,所以不推荐大家吃虾头。“而且吃虾的时候要把消化道部位去掉。”罗永康说,“我们做鱼的时候会提前把内脏处理掉,但虾不会,它的消化器官需要食客自己处理。” 此外,死了的小龙虾很容易产生胺类等人体不需要的物质,品质也会很快变差,所以尽量选择鲜活的小龙虾烹调食用。

  但站在医生的角度,隋准指出,偶尔吃小龙虾没问题,但天天吃就不健康了。“小龙虾不是医生非常推荐的食物,作为肾科医生,我们认为鱼虾中的异种蛋白对人体造成的健康风险更高,比如肌溶解、肾小管坏死等,所以应适可而止。”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