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内蒙古乌海市探索基本药物全额保障 放大医改惠民成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5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内蒙古乌海市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乌海”战略的新要求,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优医普惠区,加快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探索部分基本药物的全额保障,不断放大医改惠民成效。

  为进一步减轻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乌海市决定通过采取医保定比例报销、专项经费补充补助的方式,为明确诊断为高血压和糖尿病及重症精神疾病的农区患者免费提供限定的基本药物,解决农区患者的基本用药需求,探索基本药物的全额保障。主要做法是,“三集”“三定”即:集中采购、集中配送、集中支付,定向使用、定量处方、定人随访。

  集中采购包括药品遴选和带量议价。通过组织临床医学、药学专家论证,按照基层使用量大、药品覆盖范围广、临床长期使用、安全性高、疗效确切并且价格合理的原则,遴选出首批免费提供的基本药物,共计15个品种,全部为国家基本药物范围内的药物;在定点医疗机构汇总免费基本药物需求量及将15种药品的中标价格、市场价格、医疗机构的实际采购价进行比对的基础上,公开带量竞价,完成了15种药品的集中采购。

  集中配送即在集中议价完成后,选取两家配送企业进行集中配送。

  集中支付即免费限定药品按照医保结算流程实行即时结算,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各区卫生计生局申请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并统一核算,定点医疗机构对此类患者的慢性病开药免收挂号费;定点医疗机构依据对账结果及时将货款归集到区卫生计生局核算中心账户;区卫生计生局核算中心采购合同及基层医疗机构的用款计划申请等,及时完成货款的结算,结算货款时间为30天;每月5号为免费基本药物对账核算日,医疗机构汇总上月农区患者免费领用15种基本药物的票据及发放登记册,并将相关资料报送到区魏恒计生局。

  定向使用即明确保障的对象、领用流程、停止条件。已参加乌海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办理高血压和糖尿病及重症精神疾病特殊病种门诊医疗手续的农区参保患者可本人自愿申请并同意接受免费服药医疗救助,到所在的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提出申请并登记相关信息;专人负责受理、审核、确认,符合条件的患者凭本人的特殊病种门诊医疗卡和医保卡,到本人选定的农区医保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开具处方,领取药物;替他人领取免费药物的、死亡或长期不在本地区居住的、使用免费药物治疗后,患者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患者,主治医生应及时调整治疗药物,调整后的药物不在免费服药目录内的应停止领用。

  定量处方即建立专门的医疗质量保障机制,明确责任人,指导病人合理用药,避免产生副作用和药物中毒现象,明确提出要求,高血压和糖尿病及重症精神病患者每次门诊处方用药量不得超过14日用量,特殊情况不得超过30日,并严格按照计算的服药量领取免费药物。

  定人随访即将领取免费基本药物的患者全部纳入家庭签约服务,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定期随访,开展用药指导,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

  乌海市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放大保障人群覆盖,进一步扩大病种药品种类,进一步完善议价配送方式,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宣传。同时,将结合实际情况探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管理、健康扶贫等工作,创新筹资方式,采用科学、固定的资金保障渠道。在重点保障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的同时,研究扩大受益人群覆盖范围,力争将65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全额保障。不断增加发放限定免费药品的定点医疗机构,完善限定免费药品目录,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医疗负担,真正实现基本药物公平可及、优质优惠,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用药需求。(内蒙古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医改 | 基本医疗保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