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有些咳嗽要看耳鼻喉科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6月25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除了呼吸道方面的疾病,鼻部、胃部,甚至是心理方面都可能是罪魁祸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骆益民提醒大家,长期咳嗽,也要到耳鼻喉科做个检查。

  鼻后滴漏导致频繁清喉 50岁的戴阿姨咳嗽了两年多,试过很多治疗,从来也没好利索过,老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像是“糨糊黏着喉咙”,频繁要清喉。

  经过鼻窦CT检查,又结合戴阿姨慢性咳嗽两年多的病史,骆益民诊断戴阿姨是鼻窦炎病发鼻后滴漏综合征。在耳鼻喉科治疗后,戴阿姨的鼻窦炎和鼻后滴漏好了,咳嗽症状也有很大好转。

  “鼻后滴漏综合征是指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骆益民医生介绍说,很多患者表现为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多数患者伴有鼻内分泌物后流、口腔黏液附着、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并且还有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声音嘶哑,甚至讲话也会诱发咳嗽。

  鼻后滴漏综合征在成人中是引起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在治疗上,必须要解决鼻子的问题,对鼻息肉、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原发疾病进行针对性治疗,才能减轻降低咳嗽反应。

  支气管炎、胃食道反流也会咳不停  除了鼻后滴漏综合征,胃食道反流、心因性焦虑也会引起慢性咳嗽。胃食道反流咳嗽是因胃酸和其它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若慢性咳嗽时间8周以上,有进食咳嗽、餐后咳嗽等表现,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患者伴有泛酸、嗳气、胸骨后烧灼感,消化内科抗反流诊断性治疗后咳嗽消失或显著缓解,就可以临床诊断为胃食道反流性咳嗽。

  相关阅读:止咳有方

  中日医院:复方氯化铵甘草口服溶液

  中日医院药学部赫军主管药师介绍,这款药从1991年就开始使用了。很多患者是慕名而来的,所以疗效完全是口口相传出来的。在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和国际医疗部门诊挂号后,凭处方开药。复方氯化铵甘草口服溶液19元一瓶,100毫升,一次喝10毫升,一天喝三次,喝两瓶左右,咳嗽症状基本就缓解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解毒清肺合剂

  很多人不愿意喝汤药,一方面是因为汤药喝起来太苦;另一方面是熬药比较麻烦,不方便服用。然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院内制剂——解毒清肺合剂可解决以上问题,因为它是一种可随身携带的汤药,就像口服液一样,每次只需喝一小口。该院呼吸科主任苏惠萍介绍说,解毒清肺合剂其实就是浓缩版的汤药,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而且携带很方便,常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成年人的服用剂量一般是每天喝两次,每次喝25毫升。

  北京中医医院:清金饮、止嗽化痰定喘丸

  清金饮由本院药剂科煎好装袋,饮用方便。此方具有清燥化痰、止咳利咽之功效。适用于由于秋冬季节感冒及由燥邪犯肺、金气不降所致咽痒咽痛、咳嗽少痰等症状。

  止嗽化痰定喘丸主要成分:石膏、莱菔子、胆南星、苦杏仁等。可以清热化痰、止咳定喘。用于痰浊内蕴型急慢性支气管炎,症见发热咳嗽,痰鸣气喘,口渴烦躁,痰黄而稠。

  江苏省中医院:肺宁合剂

  肺宁合剂由麻黄、杏仁、甘草、枇杷叶等组成。这个方子是由国医大师周仲瑛先生根据《医学心悟》中的止嗽散变通而来,而药物组方却比止嗽散更为合理。一是更重视了宣肺通气,二是掺入了三拗汤的基本方,三是用麻黄辛宣肺气,更利于治肺。以往止嗽散对延误治疗而致咳嗽迁延不止的病人通常效果不佳,而肺宁合剂无论新咳久咳,效果都不错。

  杭州市中医院:蝉贝合剂

  杭州市中医院的“蝉贝合剂”是老中医唐福安传下来的,专门针对慢性咳嗽的一味药,用了三四十年,往往一到秋冬天就供不应求。杭州市中医院药剂科陈红梅主任介绍说,蝉贝合剂是在国家级名老中医临床验方的基础上进行剂型改革而成,由蝉蜕、浙贝母、桔梗、黛蛤散、前胡等11味中药材提取纯化而成,具有清热 宣肺、化痰利咽的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人体较虚,蝉贝合剂就不能用。

  云南省中医医院中药制剂:保肺宁嗽颗粒

  这是根据云南省中医医院名老中医陈乔林的处方研发申报的第一批院内制剂,该处方使用了近20年,主要成分有熊胆、玄参、金银花、苦杏仁等;能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用于咳嗽属热痰及燥热症的患者。对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等疗效确切。

相关阅读 咳嗽反应 | 耳鼻喉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