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赤日炎炎似火烧 谨防“中暑”教几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5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且马上又要进入三伏节气,“中暑”,就是这个暑季“当红”的疾病。本人是多年的公交族,在“公交车”和“地铁”上亲眼目睹并出手相救的中暑、低血糖者至少5起以上,多为女性,如果你也是个公交族,相信你也见过,所以,了解中暑并避免中暑,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好,咱们找个凉快地儿坐下来,安静地说说中暑这个事儿!

医学概念: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导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重点是: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

若体温超过40℃的严重中暑,病死率为41.7%,核心体温达41℃是预后严重不良的指征,若超过42℃,病死率为81.3%!

那么,中暑有什么具体表现?

严重程度★

先兆中暑、轻症中暑,主要有头痛、头昏、多汗、口渴、食欲不振、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慌、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等。

严重程度★★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是指在活动中或者活动后突然发生的痛性肌肉痉挛,通常发生在腓肠肌和跟腱,也就是俗称的小腿肚抽筋。

严重程度★★★

热衰竭常发生在炎热环境中工作或者运动而没有补充足够合适水分的人中,也发生在高温潮湿环境的人中,由于大量出汗导致体液和盐丢失过多,其主要表现为:体温高,大汗、极度口渴、乏力、头痛、恶心呕吐,可有明显脱水征、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

严重程度★★★★

热射病主要表现为高热、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可见于炎热气候中过度锻炼的人群或者虽然居家,但家中温度过高的体弱人群。

中暑,首先是一定发生在高温,可能还伴有高湿度的环境下。这个高温,不仅仅指露天高温,还有可能是室内持续高温的环境,所以,空调该开还得开啊,不过,要学会如何正确开空调;其次,重症中暑一定会表现有高热、超高热!

那么,如何预防及处理中暑呢?

1、尽量避免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长时间逗留(最好的办法是—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2、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老板,要求上遮阳伞、西瓜、冷饮、绿豆汤…)。如果大量出汗,需要适当补充张力高一些的液体(不能只给喝白水,需要口服补液盐)。

3、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起居原则,不熬夜,能量补充要跟得上(熬夜看球的哥们儿,节食减肥不吃饭的妹子们,注意啦!)。

4、如果有头晕眼花恶心的症状,及时停止活动,并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嘛!)。衣服穿着要透气散热哦。

5.用湿的凉毛巾或冰袋放置于患者的头部、躯干部、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加快降温(首要任务!)。

6、意识不清、抽搐者,周边人及时呼叫120就医。

(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郝宏文)

相关阅读 中暑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