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亚洲蹲”不分国界 做不到可能真的是你不够健康

健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年06月22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亚洲蹲”是近来兴起的网络热词,即双脚完全着地、臀部贴近脚踝、双膝分开,因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做这个动作几乎毫不费力,姿势还很标准而得名。那么,下蹲真有国界之分吗?为什么有些人做不了“亚洲蹲”呢?下蹲的状态是否能反映人们的身体状况呢?

  其实,“亚洲蹲”并非亚洲人专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伟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从人体解剖结构来说,人种之间没有太大差异。在国外健身论坛上,“亚洲蹲”成为一种能够舒筋活络的潮流方式,且外国人很多热衷滑雪等项目,都要用到深蹲,应该都是可以完成的。

  其实,限制人们下蹲的原因有二:一是重心控制得太差,二是稳定极限太小。据《北京日报》报道,重心控制太差是指在指定动作下维持重心的能力太差,比如下蹲这个动作,一部分人就很难将重心控制住;而稳定极限太小不仅影响下蹲,也会影响到人体很多平衡活动。

  至于难倒外国人的“亚洲蹲”,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晓星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介绍,一个人能否做好“亚洲蹲”的最重要因素是肌肉的发达程度和关节灵活度。“如果人的关节灵活,则更容易完成这个动作。但如果一个人肌肉过于发达,或下半身过于臃肿、肥胖,特别是肚子大的话,则会限制关节的灵活度,做这个动作就可能失败。”

  那么,“亚洲蹲”能反映身体哪些问题呢?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医生蒋逸秋表示,完成“亚洲蹲”,同时需要腰、髋、膝、踝四个关节协作以及身体多块肌肉相互配合完成,下蹲动作中被用到的肌肉为:竖脊肌、臀大肌、股四头肌、腘肌、小腿三头肌。任何一块肌肉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亚洲蹲”功能的丧失。此外,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孙晓兰)

相关阅读 亚洲蹲 | 稳定极限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