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如何防治电脑族职业病?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6月21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传统的朝九晚五到互联网行业的“996”、“724”,如今,电脑已经成为职场族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标配,职场一族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加之手机、平板等移动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随时随地均可便捷地工作,很多职业“低头族”由此产生。然而,在工作更方便的同时,颈椎病、腰肌劳损、干眼症等职业性疾病也随之而来。

  以颈椎病为例,截至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位列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这类久坐办公、久看屏幕产生的疾病,为职场一族增添了许多烦恼。对此,人民健康采访了多位医学专家,请他们从这类职业性疾病的认识、预防与治疗等方面做出详细解答。

  错误认知让“颈椎病”趁虚而入

  近年来,国人关注健康的意识逐渐提高,许多年轻白领下班之余,喜欢在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了解健康知识,学习健身技巧。可有时,错误的健康知识比无知更可怕,跟着这些误区照做很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例如,许多颈椎不适的人会学习“米字操”、“十字操”等网络方法进行锻炼,但事实上,这类做法不仅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还可能伤害颈椎。这是为什么呢?

  “人的颈椎由7节颈椎骨和6块‘垫子’般连接它们的椎间盘组成,支撑着约七、八斤重的头部,而长时间大幅度转动头部会磨损椎间盘,使‘垫子’变得松垮,最终导致颈椎不稳定,产生肩颈疼痛、头晕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运海对此做出了解释。

  李运海介绍,大多数职业人的颈椎问题在于姿势性劳损。低头工作时,人的头部重心前倾,颈椎像“挑着灯笼”般负重,长时间维持这样的姿势,就会劳损。另外,上班族们每天坐在空调房里,冷气开得太足,身体受寒也是重要原因。

  负重健身不适用于腰肌劳损

  同样,不恰当的身体锻炼也会对腰椎造成伤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凯丰表示,许多人为了缓解腰椎疼痛而做瑜伽时,会练习一些过度前屈或过度后伸的体位,但过度追求极限反而很有可能损伤腰椎。同理,当下流行的“硬拉”、举铁等负重健身方法也不适用于腰背劳损的人,盲目练习导致拉伤的案例不在少数。

  那么,患上腰部疾病的上班族应如何正确合理地缓解疼痛?专家建议,不妨考虑中医疗法。李运海表示,对这类疾病,不建议一发现就忙于通过手术解决,“老祖宗留下来的方法就很有效,比如热敷、按摩、贴膏药、喝中药等,甚至包括用擀面杖擀一擀这种老偏方,临床上不少病人发现效果很明显。”

  “要想改善颈腰椎问题,最核心的要点就是改变工作和生活习惯,从根源上避免疾病的诱因发生。否则,即使短期内通过手术或药物缓解了病情,但自身不加以注意、不改变错误的习惯,日后还会复发。”王凯丰介绍,到医院颈腰痛门诊就诊的患者中,90%以上都从事白领、教师、程序员等需要久坐久站或长时间伏案的工作,长期保持这样的姿势,便会引发颈椎、腰椎劳损。因此,电脑一族更应该警惕,在身体健康的时候防患于未然。

  王凯丰建议,首先要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多活动身体,每隔半小时动一动脖子,隔一小时起身活动一下,杜绝久坐久站。其次,要积极主动地进行身体锻炼,如每周游泳两到三次,或在教练指导下练习瑜伽等。值得提醒的是,有效适宜的锻炼有助于颈腰疼痛的防治,不当或过度运动却会损伤身体,如做瑜伽时,要尽量避免过度前屈过度后伸的体位;健身锻炼时,不要盲目练习“硬拉”、“举铁”等负重动作,避免拉伤。

  李运海则指出,夏天可以将空调设置为“除湿”模式,且室内温度不可太低,特别注意在后背、颈部等部位搭上围巾等衣物,以免受寒受风。平时工作打字时有意识地保持挺胸收腹的姿势,并把电脑抬高,双眼平视屏幕,视线落在其中央位置。

  得了干眼症忌乱用眼药水

  除了颈、腰椎问题,还有很多需要长期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的工作者,在眼睛出现干涩、酸胀、刺痛等感觉时,会随意购买眼药水滴用。实则,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干眼症,未经就医直接使用眼药水的做法并不可取。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症状就有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等。据北京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曹京源介绍,干眼症在我国的发病率正逐年增高,主要患病人群就是每天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工作的上班族以及老年人。

  患上干眼症不应轻视,严重者不仅耽误日常生活、工作,甚至会引发失眠、头痛、视物疲劳等。曹京源表示,患有轻微干眼症的人切忌熬夜、长期用眼会加重病情,可以通过湿热敷法缓解症状,用湿毛巾裹着热水袋敷在眼睛上,但必须要湿毛巾,若用干毛巾热敷会起到相反效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教授王凯则指出,一些眼药水滴完后感觉眼睛冰凉,比较舒服,但这类眼药水不适宜长期使用,因为其中添加了收缩血管的成分,对眼睛有一定危害。王凯建议,如果总是感到眼睛不适,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才能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若确诊为干眼症,应使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代替眼药水。

  曹京源提醒,使用人工泪眼要选对适宜的粘稠度。轻微干眼症患者选择粘稠度低的即可,重度干眼症人群则必须滴用高粘度人工泪眼才有效,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

  平日里,伏案工作者也应重视对眼睛的保护。曹京源给出了适合上班族随时练习的用于缓解眼疲劳的“视物三步法”:看电脑一段时间后,将视线移至目光所能看到的最远处,然后中等远处,最后再回到近点,如此反复交替进行,对眼疲劳引起的干眼症及眼部酸胀有一定缓解作用。曹京源解释,“人的眼睛之所以可以清晰地看近看远,是肌肉调节在发挥作用,而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眼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就导致视疲劳等不适。而这个‘视物三步法’就是主动帮助眼睛肌肉进行调解的方式。”

  改善职业健康需多方共同努力

  目前,全国有包括北医三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等在内的近百家医院开设了职业病专科,从数量与科室规模而言尚较有限,且多与中毒医学合并设立。这是因为,我国现有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共包含132种职业病,约90种为尘肺、化学中毒和放射性疾病。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介绍,“颈椎病、干眼症”等前文中提到的这类职业性疾病在中国尚未被纳入到法定职业病范围,目前不能按照职业病进行诊断及处理,这种类型的疾病应该叫职业相关性疾病或职业性多发病。

  但毋庸置疑的是,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问题不应被忽视。2016年8月,北京市总工会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首次将白领职工群体纳入重点关注对象,提出关注白领职工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安全保障问题。同时,随着上班族人群逐渐表现出在某些类别疾病上的较高发病率,不少医院开始设立特别门诊以供患者便捷就医。例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等部分医院近年出现了专门的“颈腰痛门诊”。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工作因为各种各样的自身特点,长期从事后都有可能患上对应的职业性疾病。因此,关注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事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构建起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职业病防治共同体。(尹莉娜 杨迪)

相关阅读 干眼症 | 颈椎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