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内蒙古:阿巴嘎旗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医疗卫生服务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9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有效缓解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的牧民主动看病意识差、就医不及时、健康教育难度大、成本高等实际问题,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把打造上下联动、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推进基层综合医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阿巴嘎旗“联动+引领”,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鉴于基层检验、影像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且能力素质较低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将“互联网﹢”医疗服务向基层延伸,在苏木镇卫生院与旗医院建立心电、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和“阿巴嘎旗医共体技术交流平台”,建立“基层检查、旗级诊断”服务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整合医疗资源,组建“全旗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全旗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和“全旗心电诊断中心”,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单位设备简单、服务能力不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受限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

  鉴于基层医务人员分散而导致的集中学习难度较大的问题,阿巴嘎旗坚持“把培训教育融入所有业务工作”的理念,着力打造“一级带一级”的培训教育模式。同赤峰学院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连续3年选派37名苏木镇基层医务人员赴赤峰学院医学院进行封闭式培训。以开展“牧民免费健康体检”“医师多点执业”“巡回义诊”等为契机,经常选派旗级医疗机构骨干人员深入基层,对医务人员现场进行“传、帮、带”,有效提高了学习时效。针对嘎查医生,将其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与苏木镇卫生院医师共同开展服务的模式,对其进行常态化在岗培训,稳步带动嘎查医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对10所苏木镇卫生院和42所嘎查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并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数字X光机、彩色B超机、健康一体机、微波治疗仪等万元以上医疗设备50余台(件),切实改善了牧民就医环境。为牧区超出苏木镇医疗机构半径5公里的所有牧户配备了“健康小药箱”,同步实施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以特殊人群为重点,每年进行4次入户服务,实现了由“坐等病人服务”向“主动入户服务”的转变。通过“流动”与“打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既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又有效缓解了牧民主动看病就医意识不足和就医不及时等问题。目前,全旗居民(牧民)签约服务率达到681%,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生特殊家庭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2017年,阿巴嘎旗荣获“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旗”称号,2所苏木镇卫生院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称号。

  开展传统健康教育,强化工作效果。鉴于逐户发放健康教育材料的健康教育模式带来的成本高、耗时长等实际问题,阿巴嘎旗打造了“健康教育一条街”和“健康文化长廊”,集中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并在街巷、小区、市场、卫生院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设计新颖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新健康常识。为了方便群众,开展了健康教育“六进”工程(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牧区)和“健康巡讲”大讲堂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差异化健康教育。组织苏木镇医疗机构利用牧民集体活动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服务。为了提高健康教育吸引力,精心设计制作了“健康大礼包”“健康教育六进蒙汉双语手册”“健康素养66条扑克牌”以及毛巾、指甲刀等宣传品,并在健康教育现场邀请舞蹈队、秧歌队表演等,活跃宣传气氛。从2014年开始推出微信健康教育平台建设,实现了随时随地、全方位、便捷式的健康教育服务。平台创建以来,共编发蒙汉双语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的健康教育信息1300余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内蒙古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健康教育 | 电诊断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