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青海西宁:小药箱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9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幸福西宁·健康药箱”和慢性病免费用药补助活动是青海省西宁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的一项健康扶贫惠民举措,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筑牢了健康防线,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社会。

  自2016年启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幸福西宁·健康药箱”和慢性病免费用药补助活动以来,西宁市采取措施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致贫问题,切实改变贫困患者“小病拖、大病扛”的现状,为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动力。

  一是预防治疗“小病”,提升健康意识。为有效预防治疗“小病”,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加强对健康扶贫对象的健康教育,让群众做维护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大通县、湟中县、湟源县开展了“幸福西宁、健康药箱”活动,共筹集资金230万,为三县51个乡镇卫生院和330个扶贫村卫生室配备保济丸、连花清瘟胶囊等10种常用药品,乡村两级医生按照贫困患者病情需求免费发放药品。2017年,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筹集111万资金延续升级了常用药品免费补助工作,并依据群众和医务人员反映的意见建议将原补助药品目录进行调整。截至目前,该活动免费发放药品72.8万盒(瓶)受益30.5万人,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群众免费用药补助政策知晓率达95%,群众总体满意度达99.1%。

  二是规范治疗“慢病”,提高生活质量。对 “慢病”进行分类治疗,规范管理慢性病患者。2016年,筹集资金100万,为精准扶贫对象中符合医学临床诊断标准的高血压病、冠心病等8种慢性病患者补助了16种基本治疗药品。2017年,根据群众需求进一步优化了免费门诊用药补助工作,筹集216万延续了慢性病治疗药品补助政策,慢性病补助病种由原8种增加至13种,药品增至22种。截止目前,13种慢性病用药补助政策惠及该市三县51个乡镇,330个贫困村,发放免费药品21.2万盒(件),受益群众达18926人。

  三是合理指导用药,降低就医成本。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小药箱中的10种常用药在早治疗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遏制了“小病”向“大病”发展的进程。通过13种慢性病免费药品补助,建立了慢性病分类治疗机制,降低了贫困患者就医成本,调查对象服用药品有效率达91.5%。

  精准扶贫对象免费药品补助政策实施以来,扶贫对象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实惠,有力地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赢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扶贫效益和健康保障效益,对继续实施免费药品补助政策群众支持率达92.6%。(青海省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慢性病 | 贫困人口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